全国考核名列前茅 成都垃圾分类有哪些亮点

2021-01-15 14:5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在住房城乡建设部2020年第三季度对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的考核中,成都工作成效显著,位居第一档次。

哪些亮点让成都在全国位列前茅呢?

2020年10月9日,成都颁布《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明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和处理。

直面“前分后混”问题,创新生活垃圾分类“成建制推进”工作模式,将生活垃圾分类着力单元放在街(镇),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示范标杆;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创建,评选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26个。

通过主题宣传、互动实践等,发动市民参与,将每年8月11日定为“光盘行动”宣传日,培养市民良好习惯。截至2020年底,成都生活垃圾分类累计覆盖居民571.8万余户,覆盖率达90%以上。

标准方面,成都印发地方标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范》(DB5101/T 73-2020)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同时大力推进“四分类”收集点、投放容器和运输车辆更新改造,截至2020年底,已在全市公共机构及1.7万余个小区铺设四分类设施30余万个,规范配备四分类收集运输车2800余辆。

末端处理中,2020年建成万兴(二期)、邓双、简阳、宝林4座环保发电厂;至此,成都建成环保发电厂9座,实际焚烧处置能力达到18000吨/日,在全国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截至2020年底,成都累计建成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4个、就地处理设施34个、社会项目23个,厨余垃圾综合处理能力达2300余吨/日;建成大件垃圾拆解设施30个,有害垃圾暂存点19个,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点)2000余个,可回收物分拣设施35个。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