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各地通力合作 强化“扬尘管控”由点及面

2021-01-20 10:1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成都召开扬尘污染防治专题会,对近期扬尘管控情况做出强调部署。会后,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就道路工地扬尘管控、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排查。

多部门联合重拳出击

强化道路扬尘治理

据成都市扬尘办统计显示,1月16日至1月17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816人次,执法车辆1552台次,检查工地2552个次,查处违规工地8个,取缔露天烧烤27个,联合交通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属地街道等在主要通道设置132个次检查卡点,以设卡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运渣车,共检查运渣车251台次,查处违规运渣车16台次。

针对扬尘管控,双流区对全区域的在建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进行了督察检查和冲洗降尘。1月16日至1月17日,共计出动人员198人,车辆32台次,检查工地63个,道路102条;区公安分局(渣土大队),出动75人,设置6个卡点,检查车辆148辆。

邛崃市强化运输车辆等移动源污染管控,在主要道路设立扬尘治理检查点,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检查。

青羊区紧抓“人盯源”日常巡查工作,按照强化管控方案,针对渣土运输车辆持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线上线下两级联动

治理建筑工地扬尘

成都市住建局利用“智慧工地”平台对在建工地开展线上检查,重点检查重污染天气期间全市非绿色标杆工地是否违规动土、绿色标杆工地降尘防尘执行情况等,并联合各区(市)县开展在建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巡查工作,加强线上线下两级联动,督促建设工地落实主体责任。

金堂县1月16日晚对县域内在建工地进行夜间检查,检查工地8个;武侯区随机抽查了工地35个;温江对在建工地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检查,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裸土覆盖、进出车辆冲洗的防尘降尘措施;所有喷淋、雾炮设施在施工期间保持全天候开启;四川天府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和城管部门会同公园城市建设部门共计检查73家工地;龙泉驿区积极落实重点管控区域内73家在建工地及非重点管控区域内229家在建工地“人盯源”工作要求,共计出动180人次,检查工地80次,设扬尘检查卡点,开展以扬尘整治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查扬尘污染行为。

重点行业企业

落实“一厂一策”应急管控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重点行业企业是否按规定落实“一厂一策”应急管控是各级各部门巡查的重要内容之一。

针对这一情况,新津区组织开展了企业“一厂一策”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督促工业企业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抽查企业4家,并充分借助“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组织各镇(街道)开展网格化巡查检查,全面摸排扬尘污染重点区域。

青白江区对44家市级审核的“一厂一策”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同时督促企业务必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方案要求的停限产措施;高新区对辖区内涉大气污染的汽修厂、大型餐饮企业等进行现场巡查,检查其污染治理设施运作情况,并要求涉喷烤漆工序的汽修厂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做好预警响应工作,停止喷烤漆作业。

蒲江县共抽查涉气企业4家,并利用激光雷达扫描,排查整改问题2个;龙泉驿区严格落实辖区内102家汽修行业企业“人盯源”工作要求,常态化组织相关单位和街镇人员加强对重点区域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加油站、油库等涉气污染源的巡查监管。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