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金堂这两样农产品登上国家级榜单

2021-01-25 18:03: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蒋永平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1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金堂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布的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中,金堂县的“金堂黑山羊”、“金堂葡萄”榜上有名,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据了解,金堂黑山羊在金堂县已有很长的饲养历史,金堂地处四川盆地西部,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8℃,适宜养殖山羊。2003年5月,金堂黑山羊被四川省审定为地方优良肉用山羊品种 。2009年,金堂县引进金堂黑山羊,对贵州白山羊、贵州黑山羊、黔北麻羊(统称本地山羊)进行杂交改良 。2012年5月2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正式批准对"金堂黑山羊"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当年金堂黑山羊产量已达12万只。金堂黑山羊个体大、生长快、繁殖率高、适应性和抗病力强,全身呈黑色,富有光泽,其肉质细嫩,味美多汁,无膻味,食用时味香而不腻口 。

而金堂葡萄经过多年的发展,金堂葡萄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其中葡萄避雨栽培面积近2万亩,主要分布在金堂县赵镇、三溪、赵家、五凤、福兴、竹篙、金龙、又新等乡镇(街道)。品种主要有夏黑、红提、美人指、无核白鸡心、玫瑰香、满天星、阳光玫瑰、红巴拉多等30余个。年产量2万余吨,年产值超2亿,葡萄产业已成为金堂农业的支撑产业。

据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并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登录公告和核发证书的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能够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因地制宜,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能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