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强源头防控 服务大局做好今年政法工作

2021-02-02 21:1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文/图

指挥完成成都东部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等1229项重大决策风险评估,累计处置预警性信息5300余条,持续推进“三张清单”攻坚化解,调解矛盾纠纷12.2万件……2月1日召开的成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同时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迎大庆、保大运是今年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成都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同时成都将首次举行大型国际赛事——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政法工作必须围绕这几件大事展开。”

会上指出,源头防范是防控风险效果最好、代价最小的方法。2021年,成都要提升风险评估专业型,持续完善“一支专业队伍、一个信息化平台、两个专业智库、若干个配套制度”为支撑的风险评估制度,加快建立风评行业协会,提高风险评估专业化水平,把好决策风险评估关,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

尤其是要提升新技术、新业态风险防范预见性,针对人工智能、人脸是被等新技术和网络直播、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加强信访、投诉、案件多源串并分析,切实提高对新型风险识别预警防控能力。

2021年,成都还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创新两地政法系统务实合作,持续推动成德眉资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为唱好“双城记”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加大高端法务资源引进力度,推动机构先期入驻和挂牌运行,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