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为“信义之社” 成都新都区试水居民小区“信托制”物管    

2021-02-05 11:50: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陈宇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文/图

试水背景

在普遍推行包干制物业管理模式下,不少小区陷入这样一种困境:物业企业出于成本利润考虑而减少对小区品质的维护,业主因不信任而少交或拒交物业费致使物业服务资金不足,物业企业以此为由加剧服务质量下滑,业主欠费更严重,陷入恶性循环。

核心比对

包干制:居民按照一定标准向物管公司支付物业费,物管公司自负盈亏。

 

信托制:业主将物业费与公共收益设立为信托财产,物业企业作为受托人,依照约定进行管理,获得管理人酬金。

2月5日,成都市新都区香城丽园小区“信托制物业管理”比选胜出团队进入小区工作的第3天。小区居民们用新奇的眼光打量着他们的一举一动——盘点小区资源、拟定对外招商条件、清理小区环境、营造过年氛围……新年新物业,新机制新开始,小区居民都充满期待,希望这家新物管能给小区带来全新的理念、服务,以及良好的体验。

物管履新向居民宣誓

“我,李智休向全体业主保证,将带领我的团队:向你们提供审慎、勤勉和忠实的服务;不进行任何为本人和所在企业谋取合同约定的工资、奖金、酬金等公开收益以外的任何秘密的利益的行为; 向任何业主公开本小区管理过程的任何档案、文件和财务信息.....2月2日下午,在新都区桂湖街道香城丽园小区中心广场上,成都益民源居民服务有限公司物业经理李智休带领她的管理团队10余人公开向业主宣誓就职。“好稀奇,第一次见呢。”“希望他们能说到做到”,旁观的小区居民说。

据了解,这是新都区第一个正式实行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的小区,社区治理理念下的信托制物业小区治理探索从这里启程。

“老大难”寻出路

香城丽园是2003年年底建成交付使用的商品房住宅,有14栋楼430户业主。小区矛盾重重,环境卫生、安保、停车等等成为小区长期以来的管理难点。一边是物管难做,小区自交付使用以来前后换了3家物业公司;一边是业主不满。去年刚搬到小区的徐阿姨特别激动:“垃圾清运很不及时,楼下的公共场所脏得来莫法看!还有这些树子,我就没看到有人来修剪过!”

去年10月, 在新都区委社治委的指导下,新桂东社区两委支持下,由驻地社会组织小草公益开始进驻小区,开展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的前置营造。

去年10月20日晚,首社区坝坝会召开,每户选出代表参加坝坝会。面对业主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受邀而来的专家舒可心帮助业主们理清思路,启发业主们应重点关注小区“钱从哪儿来,要花到哪儿去”,同时关注物业服务企业预算的合理性,充分发挥业主选择权和监督权,理清短期诉求和长期利益。同时,舒可心就社区层面给出建议,应该采用专业化方式,面对一个组织散漫的住户群体,调研、鉴别、培育他们结为“信义之社”,培育所当有的公共良知。

几场坝坝会后,业主们对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开始提出成立新的业委会推动信托制物业在本小区的实施。

试水“信托制”物管

去年12月27日,香城丽园小区信托制物业企业比选会在新桂东社区顺利举行,三个小时的会议全程通过抖音平台进行网络直播,保证比选过程全公开全透明,最终,三家通过公示报名自愿参与竞聘的物业企业完成各自路演,小区业委会筹委会也高票选出符合业主整体利益和要求的物业企业。

高票当选,成都益民源居民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智休告诉记者,参加竞聘前,自己花了半个月时间对小区进行了充分调研,详细梳理了小区的各种资源,预测全年物业费不变的情况下,现有保安保洁的人员待遇全部提高,全年预计将为小区创造近10万元收益。而作为公司的收益,就是除了人工工资外的的服务费用,也叫服务佣金,按照支出的8%提取。

“我们用小区的资源帮小区挣的钱越多,小区业主享受到的服务就越好,而我们提取的佣金就越多,信托制物业管理方式让我们多赢。”  李智休看起来很有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