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生活+时尚科技” 成都高新区打造科技感“市井一环”

2021-02-09 10:49: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文/图

2月8日晚上,“市井一环·烟火成都”——2021年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开街暨春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位于成都高新区一环路段内的沙子堰文创街作为分会场,机器人送春联、剪春花、猜灯谜等民俗活动精彩上演,热闹非凡。

一环路高新段半俯瞰图

活动主题为“市井生活+时尚科技”,现场两个送春联的机器人是来自成都高新区的企业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高新区科技企业众多,越凡科技是其中之一。我们想在新春佳节之际,为市民带去不一样的体验、送去一份特别的祝福,同时也让成都市井生活圈更具科技感。”越凡科技品牌总监李希成说。

精彩活动会持续至整个春节,将为群众带来“民俗游园、社区文艺汇演、市井文化展示、年货节直播”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可进入、可参与、可体验、可消费”的市井生活场景。

市井生活圈开街及春节系列活动是成都高新区一环路整体提升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成都最早建成的环线主干道,一环路在交通功能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承载着成都人悠长且深刻的城市记忆。对于成都高新区而言,紧邻一环路的肖家河、芳草片区,呈现着成都城南独有的时尚科技感和市井烟火气。

去年,成都高新区一环路功能提升项目启动建设,旨在打造“老成都的新市井生活”,同时彰显“文艺风、时尚潮、国际范、活力劲”高新特色。项目在品质统一风格、收储拓展界面、夜景渲染氛围、业态提升活力四个方面着力,激活紧邻一环路的肖家河、芳草片区夜间经济、晨间经济、周末经济、后巷经济。

“成都高新区一环路市井生活圈策划区域共135公顷,东至玉林北路,西至高升桥东路,北至一环路南三、四段,南至肖家河沿街、芳草东街。涵盖15公里慢行绿道、5.3 公里后巷经济带、4 个主题广场及公园、40个街边口袋公园以及18 处景观围墙,形成‘一轴两带两区、八街九巷多节点’。”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一轴”指永丰路城市联动轴;“两带”是由一轴串起的一环路形象昭示带(一环路高新段)、城市慢行休闲带(肖家河沿街-芳草西二街-芳草东街);“两区”则是玉林西路和肖家河两大片区。此外,还将特别打造主次干道入口形象节点、人流入口微广场节点、公共空间交互节点、口袋公园休闲节点等多个活力节点。

整体规划上,又做了分区设计。

成都高新区高投建设公司设计部副部长陈昱霖介绍,在一环路,重点规划了高新展示橱窗、24小时城市书屋等点位,主要利用闲置载体展示高新历史发展和文化故事。在芳草街和玉林西路等点位,则突出展现以特色美食、小酒馆为核心的市井生活烟火气。同时,各区块将采用不同的主体色调,形成和现有建筑风貌的有机融合。”

据悉,成都高新区市井生活圈项目一期分为两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是2021年春节前,一环路高新段将完工呈现;第二阶段为2021年大运会前,芳草街和玉林西路也将呈现。项目二期将在2021年底、2022年底依次呈现剩余重点街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