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辆共享单车 成都这样规范管理

2021-04-21 20:5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指挥中心呼叫,发现东郊记忆西大门车辆超量,请立即前往现场清运。美团清运40辆,青桔清运50辆。”4月21日下午,成都市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电子地图上成都东郊记忆西大门红点闪烁,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发出指令,很快,两辆清运车就出现在东郊记忆西大门现场,开始单车清运工作。

在成都,目前已有超100万辆共享单车。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该如何确保单车的运营和使用都规范有序?

这套即时发令、即刻处置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序化管理平台”就是成都加强管理的重要法宝。

这套系统通过安装于天网杆上的“定点信息监测设备”对共享单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通过AI数据分析,建立行为数据库,从而实现共享单车的精准总量控制、上牌率监测、热点区域实时调度、运营人员监管以及对车企进行自动化、精准数字化考评。

“平台通过自主采集数据的方式,不需要与车企做任何的数据对接。”成都市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量实时监测、车辆上牌情况、车辆流动分布、实时动态变化、各车企单车比例等相关数据都可以直观呈现,实现远程、智能掌握单车运营情况。同时,平台还可以监测到车企运营人员的实时位置及轨迹,以工单指派的方式实现调度功能。

据悉,通过统计数据分析及各项考评指标的计算结果,平台还会根据上牌率、闲置率、废弃率、饱和度、人员考勤等标准自动生成各家车企的考评得分,以此作为后期车辆配额动态调整的依据。

线上有“黑科技”助力,线下也有妙招。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万达广场外,一名身着哈啰单车蓝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将街面的单车一辆辆摆放整齐,作为当天的轮值人员,他要负责街面上各家企业单车的管理维护。

这是金牛区在单车管理中创新推行的“三合为一”制度,“在6个街道办事处试点共享单车划片管理模式,每个街道由青桔、哈啰、美团3家企业之一负责该街道全部单车品牌的日常维护、规范和调度。”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 张翚说。当地还明确了划片运维工作7项负面清单,各街道加强对包片责任企业的沟通对接,变过去“一对三”式监管为“一对一”监管,提高监管效率。

“我们还积极协助单车企业协调西华街道涧槽社区临时空地,用于临时停放超量和破损、脏污单车,单车停放容量达5万辆以上。”成都市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执法勤务科副科长王松告诉记者,当地还充分发挥“双街长制”作用,各街长发动市民商家积极反馈单车爆点及堵塞通道等突出问题,及时督促企业规范和清理,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共享单车管理良好局面。

除了政府和企业加强管理运营,良好的市容环境也需要市民共同维护,共享单车使用完毕后请规范停放,若因违规停放共享单车导致交通事故等严重后果,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