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1850.5万游客来蓉 同比增长215.2%

2021-05-07 10:3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五一假期,成都文旅市场迎来强劲复苏,主要指标不仅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部分还超过疫前同期水平。5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局获悉,据综合测算,假期成都共接待游客1850.5万人次,同比增长215.2%;旅游总收入170.2亿元,同比增长304.2%。按可比口径,游客总数较2019年同期增长10.9%,复苏增长势头强劲。

A级景区实力吸“金”

假日期间,成都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34.8万人次,同比增长180.2%;实现门票收入9854.1万元,同比增长357.7%。其中,宽窄巷子接待游客53.7万人次,同比增长537.7%;街子古镇接待游客44.2万人次,同比增长183.7%;三圣花乡观光旅游区接待游客40.5万人次,同比增长656.4%;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5.7万人次,同比增长202.9%。

红色旅游热情高涨

假日期间,全市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1.4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成都建川博物馆举办《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礼赞》预展,龙泉驿区举办“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挂历精品展,彭州市举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2021年春之旅·白鹿春季音乐季”红歌系列音乐会。

文博体验成为新热点

受三星堆带动,成都几大博物馆也热度高涨,成为不少市民游客钟爱的观览地点。武侯祠博物馆举办《大三国志展》,接待游客达38.5万人次;杜甫草堂博物馆举办了2021成都&扬州盆景联展,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成都博物馆的“列备五都”展出,吸引市民游客每天排队入馆鉴赏秦汉时期“头部城市”,接待市民游客超过8万人次。集中体现蜀风雅韵非遗传承的天府古镇群落依然领跑假日热点,大邑安仁古镇的旗袍秀、崇州街子古镇的汉服巡游等沉浸式体验戏剧游戏受到热捧。

新场景点燃新消费

在传统活动基础上创新植入啤酒节、音乐节等新玩法,催生出不少文旅消费新场景。假日期间,都市游、绿道游、公园游成为市民游客崇尚的新风潮。东部新区龙马湖公园、林栖公园开展音乐节、啤酒节以及花漾蓉城-成都花展等活动,充分彰显“人城境业”和谐大美的城市生活意境。丹景台上登高望远,三岔湖、天府国际机场等成都东部新区的“地标”尽收眼底,假日期间游人如织。

乡村民宿预订一空

据统计,五一节假日,成都市重点监测的四星及以上旅游饭店平均预订率超过80%,部分高品质酒店和精品民宿预订满房,入住率达90%。彭州市、都江堰市、蒲江县、大邑县和龙泉驿区等地精品民宿一房难求,安仁古镇南岸美村的向野而生和溪地阿兰若度假村落等民宿节日期间持续满房。各地民宿风格各具特色,集生活美学、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不仅有力提升了成都乡村旅游品质,促进了乡村旅游消费升级,更成为了美丽乡村的一种艺术形态,在假日旅游中成为新宠。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假日期间,成都市还举办各类音乐节、音乐会、音乐剧、演唱会等各类音乐演出活动超过40个,演出数量和规模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露天音乐公园、城市音乐厅、蔚然花海等演出场所节日期间全部饱和,仅战国迷笛音乐节、星巢秘境音乐节、CTV青白江国际音乐节等大型音乐节和知名演唱会吸引参与观众超过十万人次。

围绕红色旅游、亲子旅游、非遗旅游、乡村旅游等特色板块,成都以绿道串联热门景区景点、民宿林盘、美食美物等新场景、新业态,全域组织开展“看展”“观演”“乐游”“科普”等文化旅游活动近200场,推出20条旅行线路,营造了欢乐浓厚的节日气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