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超4亿人次进店消费 解开“红旗”成长中的党建密码

2021-05-10 17: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文 杨树/图、视频

5月8日下午,几辆大卡车载着约4吨重的莲花白驶进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温江的物流仓储区。不久后,这些莲花白将出现在成都部分红旗连锁超市货架上,顺利解决成都市龙泉驿区一位种植大户莲花白滞销的问题。

 

对于很多四川人而言,遍布大街小巷的红旗连锁超市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扎根四川的21年里,红旗超市在川已经拥有3500余家门店。过去一年,超4亿人次进入红旗超市消费,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8.02亿元,缴纳税收和社保超5亿元,是全国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和省、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重点联系企业”。今年4月,红旗连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1年中,从城市一隅的小超市到如今的上市公司,其成长的关键密码有哪些?“我们始终把党建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公司掌舵人曹世如这样说道。

抓党建:

从3名党员到31个党支部

被人称呼为“曹孃孃”的曹世如,是一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公司刚创立的时候,包括我在内只有3个党员,但那个时候我就坚定地认为,公司的发展必须跟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因为是党培养了我,于是我们成立了公司第一个党支部。”

红旗连锁总部办公区

星火可以燎原。如今,红旗连锁现有单建党支部31个、联合党支部1个,党员上千名,遍布总部各部门和四川部分地级市、成都22个区县的3500余家分场,党员在职工中占比6.5%。

2009年进入红旗超市工作的唐小林,2017年光荣入党。作为红旗连锁高新西区分店收银员的她,每天上班前,都会仔细将党徽别在胸前,在她收银的地方,也摆放着“党员示范岗”工牌。“党员的身份,会时刻提醒我要更加认真努力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服务好每一个消费者。”

2017年,唐小林正式入党

在曹世如看来,抓党建的过程,其实也是抓公司发展,“党员是公司最宝贵的人才资源。”为此,公司实施了系列相关工作:推行党组织班子与公司管理干部“双向互动、交叉任职”,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均是公司高管;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优化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形成“老中青”结合的队伍梯次,实现把80%的党员培养成管理干部,把80%的优秀管理干部发展成党员……

红旗连锁的党建文化根植在红旗人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和微场景中:门店入口的墙上贴着“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旗服务暖人心”,会议室的一面布满小红旗的墙上贴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个大字;“廉洁奉公、忠于职责、为人正派、胸怀大局”十六字成为员工行为准则……

履责任:

大灾大难面前抗好这面“旗”

曹世如说,红旗连锁的企业文化如同她的名字一样,一开始就烙着红色印记,“这份红色印记时刻提醒公司,要在成长过程中始终坚持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包括我个人。”21年来,公司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上亿元,曹世如本人也为社会捐赠近2000万元。最近,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曹世如再次缴纳一笔特殊党费,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红旗连锁总部办公区

许多成都人还记忆犹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红旗连锁3100多家门店照常营业,1.7万余名员工坚守岗位,延时服务,全力保供。“看到红旗超市还开着,心里就没有那么紧张害怕了。”这是许多市民的共同心声。

为什么这么做?“我们扛的是一面红旗,就应该坚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阵地!我们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曹世如说,这样一次考验中,公司的党员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其实不是红旗连锁第一次站出来:“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时,红旗连锁配送中心都积极协助政府及部队调运大量救灾物资。特别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时,红旗连锁在自身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仍坚持正常营业,曹世如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打开公司仓库,3天3夜连续作战,为灾区供应救灾物资。

红旗连锁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还时刻与国家大政方针紧密集合。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在许多红旗连锁的门店中,都设立了扶贫产品专区。21年来,曹世如带领企业先后深入贫困乡村开展产业精准扶贫,帮助销售农产品数十亿元,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另一组数据也值得留意:红旗连锁近18000名员工,65%来自农村,60%为“4050”人员,80%以上为妇女,背后是几乎同等数量的家庭。

闯未来:

在新“战场”中继续发光发热

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红旗连锁在脱贫攻坚这条战线上的工作顺利结束,但红旗连锁履行社会责任的行为,仍在继续。曹世如说, “党培养了我多年,我要竭尽全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几天前,成都龙泉驿区西河街道的一位蔬菜种植大户朱大哥碰到了滞销难题,“今年蔬菜不景气,看着地里产出的80吨莲花白,我每天都很着急。”着急的朱大哥,想到了长期帮助农户的红旗连锁,于是将求助电话打给了曹世如,“很快就有人过来对接,先买走了4吨,根据销售情况再决定是否继续采购,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超市员工正在整理货架

“社交平台、当地政府部门……他们可以很容易就找到我的联系方式。”对于经常被“骚扰”,曹世如毫不在意,“能帮到他们,我很高兴。红旗连锁还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

继续做大做强自身,是属于红旗连锁自身的一个主战场。“我们自己变得更强大,才有更大的能力去回馈社会。”曹世如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今年红旗连锁将继续扩大在川布局,新开门店在350家左右,同时继续加强物流配送能力的布局,“在平时我们就是正常经营的一家企业,但一旦国家和政府需要我们,我们就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提供物资保障等服务,所以平时要练好’内功’。”

此前,红旗连锁已经与兰州国资利民资管集团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红旗连锁以输出管理模式的方式在当地进行轻资产的扩张。曹世如说,“未来,我们还会在合适的时机,继续拓展川外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