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不出功能区 成都青白江蓉欧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2021-06-02 10:5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6月1日上午,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智谷大楼的蓉欧政务服务中心,成都万创智臻商贸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谢先生,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就领到了服务中心颁发的第一张营业执照,这标志着蓉欧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

“以后在公司门口就可以办事,太方便了。”谢先生一脸喜悦。欧洲产业城是青白江区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聚焦办事不出功能区,青白江区高标准推进蓉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为欧洲产业城及周边企业提供涉企、涉外、人才及员工服务,着力提升产业功能区政务服务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看环境:飘出咖啡香味的办事大厅

走进服务中心大门,这里飘出咖啡的香味。当天前来办事的人带着新鲜感和好奇感,迫不及待尝试了一杯蓉欧中心的现磨咖啡,满足了企业和办事群众日益增加的咖啡情结。

不仅有自助咖啡区,服务中心还设立涉企、涉外、人才、法律等服务专区,配备复印打印机、沙发等设施设备,为企业群众提供舒适优雅的办事环境。

在服务中心一角,一群特殊的“政务服务员”格外引人注意,社保一体机、车驾管业务办理、不动产登记查询、银行ATM机……这些自助设备构成了“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大厅”,可办理社保查询、户籍证明打印等44项业务。

刚刚拿到营业执照的谢先生,特别在服务中心转了一圈,对蓉欧政务服务中心舒适优雅的办事环境、文明规范的服务形象、精准高效的便捷服务赞不绝口。

看服务:承接499项政务服务事项

在窗口服务区,10个综合服务窗口依次排列,今年24岁的窗口工作人员吴恩昊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所有人员在正式上岗之前,都接受了严格的业务培训,并全部通过了业务考核。“我们有信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目前,该服务中心承接499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市级权限13项,区级权限486项。“这里执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程帮办’服务模式。”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来说,办事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所有事。”

如何实现?原来,服务中心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多元化办事渠道,设立“小欧服务管家”,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管家式”全程帮办代办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欧洲产业城很多企业还处于建设发展阶段,因此涉及工程审批类的事项均实行帮代办,其中包括企业注册、税务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290项涉企审批服务,社保医保、户籍证明、求职服务等127项人才及员工服务。

看特色:双语服务设立涉外专区

欧洲产业城是以承接适铁适欧产业为重点,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加工贸易为主导的产业功能区。针对“两头在外”的适铁适欧临港产业,服务中心特别设立涉外服务专区,开展外资、外贸、外籍服务,提供外资企业设立、对外贸易经营、护照签发等82项涉外服务。

同时,四川在线记者发现,服务中心内所有标识标牌都配有中英文双语文字,并配备专业人员和设施设备,为办事群众提供中英文双语服务。

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中心下一步还将以“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为目标,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