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点亮城市 成都这样守护城市照明

2021-07-13 16:5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夜幕降临,天府广场上一片流光溢彩,环球中心也用彩灯勾勒城市夜间。近年来,成都城市照明品质正快速提升。

成都市照明监管服务中心指挥中心

其实,除了点亮城市地标,城市灯光照明还关系到千家万户。今年,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开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照明整治专项行动,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工作主线,提升城市照明品质。记者7月13日获悉,2021年上半年,成都主城区道路照明亮灯率达99.25%以上、设施完好率达99.50%以上;成都市照明监管服务中心共办理网络理政平台交办件170余件、电话投诉140件,案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成都市照明监管工作人员现场勘查

“灯不只要亮,还要‘亮得好’,让市民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作为成都市照明监管中心监管二所的一名“老同志”,从业10年的王成干过白班、夜班、运行班到办公室,从电工、焊工、高空作业到安全员、材料员、技术员,王成经历过每一个基层班组、从事过每一个基层岗位,日常巡护中,灯杆倾斜、灯杆保护帽缺失……这些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2020年5月,市民反映成都武侯区与双流区交界的武侯大道绕城高速段夜间照明不足,影响市民夜间出行。接到问题后,王成随即与同事到现场调查核实。“经核实,该路段照明设施由双流区城管局路灯管理所管理维护,灯具由于使用年限已久,产生了光衰现象,导致夜间照明效果较差。”

武侯区与双流区交界的武侯大道绕城高速段整治前

为解决难题,王成多次与双流区路灯管理所负责人进行对接,督促进行整改。6月14日,双流区城管局路灯管理所在经过上会讨论、材料采购、施工组织等流程后,对该路段照明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6月16日,完成全部66柱灯杆共计120套陈旧LED灯具的更换。

武侯区与双流区交界的武侯大道绕城高速段整治后

近年来,成都城市照明的智能化成都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成都市区内安装了24个光监测点,当这些监测点在某个时刻采集到的光照强度达到或低于某个设定值时,就会给控制系统传回信息,提示可以关闭或开启路灯。“现在我们都是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开关灯。”王成说。除了按照度实现路灯开闭时间、区域精准管理,未来指挥中心还可通过成都市城市照明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城市照明工程的质量与监管、管理新型多功能杆等功能。

记者还获悉,近年来成都市城管委编制“一山、双心、三轴、四环、多点”重点区域景观照明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城市照明品质提升”“照亮回家路”“点亮街头巷尾”等专项工作为抓手,重点抓好路灯设施提档升级,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亮灯效果提升,努力打造“蜀风雅韵,大气雅致”的蓉城夜间景观体系。

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