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设立“口长制” 这11条流经河流纳入工作范围

2021-09-07 14:3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李明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9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获悉,武侯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印发《武侯区锦江流域入河排口“一口一长”监管工作方案》,在原先“河长制”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河道管理保护工作质效,在全区范围内设立河道“口长制”,对全区排污口进行系统性排查、整治、监控。

入河排口是污染物进入河湖的最后关口,入河排查整治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关键基础性工作。“口长制”是河长制的拓展和延伸,但不替代、不包办河长制和各职能部门责任。武侯区希望通过设立“口长制”,将管护责任划分到属地部门,明确到具体人员,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管护体系。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口长”是入河排口日常巡察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职责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查排口是否存在污水排放,观察排水口排出的水体色度有无发黑、发白、发黄的明显变化,嗅闻排水口排出的水体气味有无腥臭或刺鼻的明显变化,以判断排水口是否有污水排出。同时,查排水口周边有无直排污水的工矿企业、餐饮店、农家乐、洗车场、洗砂场、养殖场、屠宰场、厕所等污染源。

巡查排口是否存在淤积杂物。观察管道、涵洞、渠道、低漕沟等内有无明显堆积的黑臭污泥、成堆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成堆农作物秸杆、管中管等影响排水的杂物。

此外,还要负责查排水管网是否存在错接滥接和破损,入河排口标志牌是否存在破损等。

据了解,武侯区此次将锦江(府河、南河武侯段)、清水河、高攀河、江安河、肖家河、黄堰河、鸡公堰等11条流经武侯区的河流纳入“口长制”工作范围。

2021年底前,武侯区将结合实际情况,根据问题排口污染成因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明确整治目标、工作内容、责任分工及人财物保障等。建立污水下河问题应急处置和快速响应工作机制,以污水不下河为目标,第一时间解决污水直排下河问题,实现“快速化”处置。异常情况导致的污水下河问题的处置,原则不超过 24 小时。

武侯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