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至重庆首班直达班列开通 全程只需3小时

2022-01-11 10:4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1月10日8时57分,从崇州至重庆的首班列车D6196从崇州出发。动车开通后,崇州与重庆之间的行程时间将缩短为3小时。

“崇州欢迎您”醒目的欢迎词,“早上唐人街中午朝天门”“想去重庆吃火锅”装点喜庆氛围手举卡,崇州高铁站站前广场准备了一场盛大的首开启动仪式,为首批由崇赴重的乡亲们送行。

据悉,崇州市目前已有铁路1条,目前已规划2条,成蒲铁路于2018年12月28日开通,实现崇州市轨道交通零突破。崇州站为三等站,是成蒲铁路等级最高的站,开通以来,日均开行动车45趟,客流量持续增长,2020年到发旅客78万人次,2021年到发旅客96万人次,乘坐动车出行已成了百姓的首选,元通动车所建成后,崇州站将成为成蒲线上唯一的综合交通枢纽。

随着发车时间的接近,越来越多乡亲和乘客在进站前被仪式吸引,自发汇聚在站前广场,兴高采烈地见证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

崇州市交通局局党组书记、局长谭凤君向第一位购票市民颁发崇州至重庆动车班列第一张车票,同时宣布崇州至重庆动车正式开通。

27岁的乘客小乐说,作为一个从重庆到崇州的蓉漂人,崇州重庆开通让她回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前回家,各种换乘、大包小包特别不方便,现在一趟车就可以啦,非常方便。虽然每天只有一趟,但时间也很合适,早上出来不算太早,到重庆正好是临近中午,回家正好赶上午饭,非常开心。”

谭凤君表示,崇州到重庆直达班列的开通,强化了城市间交通联系,缩短了两地通勤时间,连接了城市旅游资源,将崇州竹艺村、五星村、街子古镇和重庆朝天门、洪崖洞、磁器口联系起来,进一步实现了成渝两地交通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同时,这趟列车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加速了区域经济融合,让崇州这个距离成都仅15分钟的最近郊区新城,有了融入成渝经济圈更加主动的立场,未来必将在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助推城市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土地开发、项目招引和产业聚集,刺激两地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