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轨道在建线路255个工点全面复工复产

2022-02-18 10:5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封面新闻记者 杨芮雯

机器轰鸣、盾构刀盘转动、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成都轨道第四期规划线路及资阳线的施工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TOD项目建设一线,基坑挖掘作业正在有序推进,现场机械遍布、轰鸣阵阵。2月16日,记者获悉,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9条线路,53个工区、255个工点均已复工,成都轨道TOD项目也已全面复工,成都轨道交通正火力全开、加速开建。

资阳线宝台大道段—苌弘广场站区间盾构施工现场

在建9条线路

53个工区、255个工点均已复工

“自正月初六,我们就已经组织人员开展各项复工条件的检查,尽快推进项目复工复产”。18号线三期工程骡马市站的轨道建设业主代表说,作为全线第一个复工工点,目前各项建设任务正有序推进。

据了解,为稳中求进抓好全年开局,全速推进2022年成都轨道建设9个项目建设任务,开年以来,成都轨道集团把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作为首要任务,争下先手棋,勇打主动仗,2月6日就开始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全面督导核查总包、施工、监理等各单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截至目前,所有在建工点共计到岗2万余名轨道建设者,项目管理力量和施工人员投入满足当前复工需要。

同时,按照“检查一个点位,合格一个点位,复工一个点位”原则,组织对现场大型机械设备、临时用电、安全防护设施、管线保护及重要工序等进行全面检查,所有点位在满足复工条件验收后,方可复工。截至目前,轨道交通所有在建工点53个工区、255个工点均已全面复工。

30号线一期工程核酸检测现场

全员核酸、“春风行动”

安全返岗

“我2月7号就返岗了,在返岗前,项目部统一组织我们去医院做核酸检测,做了体检,确认身体健康才能上岗。”在17号线二期清水河大桥站工地的钢筋工老李说,从7号回到工地,就在工点和住处“两点一线”地往返,生活必须的物资也由项目部统一购买。

据了解,针对老李一样的返岗人员,成都轨道集团严格落实“先排查后进场”“一人一档”及实名制管理要求,全面排查返岗人员“天府健康通”及“通信行程卡”,要求省外人员核查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目前所有参建单位返岗人员均已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了避免劳务人员返岗途中频繁换乘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成都轨道集团结合实际,在建设一线广泛开展“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工地大门”的复工复产“春风行动”,有序将部分复工标段劳务人员精准运送至工作岗位。

同时,在人员返岗前,成都轨道集团还根据不同工种针对性开展身体健康体检、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及体验式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工人安全意识及安全技能。

在建工地办公区正在开展防疫消毒工作

全力冲刺、在建线路获得新进展

据介绍,2022年成都轨道集团将按照“安全、文明、平稳”总体要求,有序推进第四期建设规划线路和资阳线项目建设,顺利兑现各线路相关车站封顶、盾构掘进等节点目标。

自复工复产以来,成都轨道集团全面梳理各在建线路工程筹划,强力统筹、科学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进一步细化施工计划、优化施工组织,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高效连续推进,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目前,各在建线路纷纷取得重要进展。

13号线一期

2月11日,13号线一期工程静居寺站~四川师大站盾构区间右线顺利始发。目前该线已有6座车站已封顶。

27号线一期

近期,27号线一期工程鲤鱼湾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高架段三圣寺站、石门坎站、旃檀寺站和兴城大道站4座高架车站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27号线一期已有7座车站已封顶。

19号线二期

近期,19号线二期工程蓝家店站~蓝天风井盾构区间左线、龙温1#风井~温家山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龙港站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目前19号线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区间盾构、轨道铺设施工,其中11座车站已封顶。

17号线二期

近期,17号线二期工程清水河大桥站至龙爪堰站区间右线盾构机“卓越4号”顺利下井。目前该线已有5座车站已封顶。

10号线三期

近期,10号线三期工程高升桥站~红牌楼站右线盾构区间顺利完成始发。目前该线已有1座车站已封顶。

8号线二期

近期,8号线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目前该线已有1座车站已封顶。

18号线三期

18号线三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1座车站已封顶。

30号线一期

30号线一期工程,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轨道交通资阳线近期,轨道交通资阳线高架区间首跨现浇简支梁浇筑完成,拉开了高架区间现浇箱梁施工的序幕。目前该线正在进行车站土建及区间盾构施工,其中5座车站已封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