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许你一个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

2022-03-21 11:0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王国平 陈昊 肖莹佩 吴亚飞

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立足“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方案》提出“三个示范区”发展定位、“两个阶段”建设目标,对生态、生活、生产及现代治理“四个维度”的工作做出系统安排。《方案》一经发布,立刻在成都全市上下引发热烈反响。

践行“两山”理念

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

春天的三岔湖畔,每天都有不少游客闲庭信步。3月16日,家住成都市锦江区的江女士带着一家老小,特意来这里踏春游湖。水清湖静,满眼青绿,湖边的公路、餐饮、休憩等基础设施十分便捷。“站在岸边看出去,没有密集的高楼遮挡,感觉城市和大自然是一体的,是我心目中公园城市的模样。”

这是市民的幸福体验,也是成都不断探索的方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率先塑造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优美格局。

明方位。“国务院1月28日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时隔一个月有关部委又印发总体方案,标志着公园城市建设由‘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部署’,这是成都城市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大事、发展大事。”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看来,《方案》体现了对成都探索实践的充分认可,提供了对成都城市建设的系统指引,蕴含了对成都未来发展的战略加持。

变理念。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一场城市发展理念的变革正在成都深入人心。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副总经理钟翔说,“现在谈公园城市,首先要重视绿色生态,同时强调城市发展中的开放共享和民生福祉,更重视人的感受。”

勇争先。四川天府新区明确,将以获批全国首个“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为契机,聚焦“生态环境、双碳发展、城市空间、创新产业、国际交流、公共服务”六个维度,打造公园城市标准化模板,为全国公园城市建设提供“天府标准”。

人民宜居宜业

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人民美好体验

《方案》在定位中明确,成都要建设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人尽其才的就业创业机会,把城市发展成果具化为人民美好体验,使人在城市中实现价值、城市因人而更加繁荣,率先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对未来更有信心了。”作为一名“蓉漂”,在成都高新区工作的张琦倍感振奋。“来成都三年了,能够非常明显的感受到这里的活力。未来,这里也一定会为年轻人提供更多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

“作为成都产业和人才高地,我们将落实责任担当,以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提升。”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产业社区”的规划理念,成都高新区将聚焦成都天府软件园,针对软件园年轻化、高学历的人群特征,补齐早晚高峰机动车拥堵、慢行系统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缺失、门户节点缺乏标志性等短板,开展出行品质提升、公共空间振兴和形象标识重塑三大行动计划,研究制定10项近期行动方案,推动软件园片区空间品质提升。

治理现代化

率先探索符合超大特大城市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治理路径

《方案》还明确,建设公园城市,要创新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全面提升安全韧性水平和抵御冲击能力。成都怎么做?

未来公园社区是重要抓手。“服务‘建设示范区’这件大事,加快建设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要主动融入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工作大局,按照系统推进、示范引领、差异发展、分步实施的策略,高标准推进首批230个示范公园社区、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和各具特色的主题社区建设,为加快构建幸福美好公园社区体系开好头起好步。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首批25个未来公园社区正在积极建设推进中,将会同各区(市)县和相关市级部门完善《建设导则》、编制建设计划、推进项目建设。

提升城市韧性,也是治理现代化题中之义。

“大有可为!”读到《方案》中的表述,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充满干劲。要提高城市韧性安全水平,让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和高效完善的社会治理成为城市最鲜明的底色。“成都市自然灾害预警发布平台已初步建成,将在安全风险预测预警、事故规律挖掘、应急救援决策分析、重点行业领域形势研判等方面发挥出重要功能。”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重点做强智慧科技支撑、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夯实基层治理基底,不断提高城市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