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条街,看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切片

2022-03-21 11:0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多年前,一则网帖流传甚广:天府之国成都,有哪些以“天府”命名的道路和建筑?

众多答案中,天府一二三四五街,被提及得最多,是特别的存在——

这里聚集了各类企业13万户、各类人才40余万人,有着奋斗拼搏的场景,是成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这里汇集有桂溪生态公园、大源商圈、众多学校等城市配套,有着美好生活的图景,成熟且便利。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城市人民宜居宜业的示范区”发展定位,对于城市发展而言,必须更加注重内涵提升和质量提高。

宜居与宜业如何融合,成为公园城市的新形态?聚焦到这5条街,或许可窥探一二。

城市活了

“主干道+水系链”搭建的绿网骨架

“以刚刚全线贯通的环城生态公园(高新段)为界,看整个往南的高新区域,绿网骨架已经成型。”3月18日,张玉龙指着办公室墙上一张高新南区规划图,给记者详细描绘。

作为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空间规划编制处副处长,他2013年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毕业后,就一直在此从事规划工作,也是城市新区发展的见证者。

天府软件园

顺着他的讲解,在图上可以清晰看到,整块区域,由南北相向的天府大道一分为二,又各有3条同向主干道,分别是昆华路、剑南大道、益州大道、红星路南沿线、成仁路南沿线和成自泸高速。

同时,栏杆堰、江安河、锦江等4条水系也以南北走势,分布其中。“7条主干道和4条水系链,搭建起了一个绿网骨架,而京昆高速以西、成自泸高速以东,是城市的通风带,整个区域就活了。”

天府一二三四五街,正位于这张绿网骨架,宜居宜业本底良好。

桂溪生态公园

看生态,天府一街旁,有着被誉为成都版“纽约中央公园”的桂溪生态公园,紧临锦湖城。河水经铁像寺水街蜿蜒至天府二街、三街,是南门的新晋地标大源中央公园。再往东边一点,则有一条社区绿道吉泰路,它连通天府三街到五街,也串联起社区与生态绿地、公园、湿地和产业园区,同时植入咖啡店、花店、书店等生活设施,被称为最美“回家的路”。

看产业,这5条街有着更亮眼的名片。拥有阿里巴巴、新希望等高产值企业,风靡全网的王者荣耀,就诞生在天府三街。

规划引领

聚焦“剩余空间”精细化管控

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工作者,张玉龙一直有个梦想:“如何营造一个让市民既能回归自然,又能够享受烟火人间的城市?”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为他指出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在绿网骨架成型的基础上,重点就在于精细化管控。”

近日,张玉龙和同事每天都要去中和街道,了解这里的地下管线普查数据,以便推进该片区的城市更新规划。“通过部分拆迁和土地转换,能够大概多出6亩地,刚好满足一个9个班级的幼儿园建设,补齐缺口,解决附近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

大源中央公园

更多的规划在进行中。据了解,按照“产业社区”的规划理念,成都高新区聚焦国家首批软件产业基地之一的成都天府软件园,编制《高新南区软件园片区更新提升方案》,针对软件园年轻化、高学历的人群特征,针对早晚高峰机动车拥堵、慢行系统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缺失、门户节点缺乏标志性等问题,提出了出行品质提升、公共空间振兴和形象标识重塑三大行动计划,研究制定10项近期行动方案,以匹配园区产业发展趋势和人群工作生活方式的变化,推动软件园片区空间品质提升。

城市规划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聚焦规划惠民空间,提升居民幸福感,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将视角瞄准城市建成区中容易被忽略、未被充分利用和打造,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剩余空间”,围绕居民群众对体育空间、文化设施的需求,将“剩余空间”转化为“金角银边”,打造示范性的社区运动角和休闲消费场所。

规划还包括了人行天桥。目前,天府一街到天府三街的范围内,有8座人行天桥正在进行先期的规划策划研究,其中,在天府一街道-盛兴街道段,策划有4座天桥,创新提出儿童友好型天桥规划策略,将构建适宜儿童群体的出行场域。这意味着,该片区的品质将得到精细化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