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个“黑科技”现场对接 成都科技赋能大运会

2022-03-25 11:3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3月24日,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开发活动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信息技术部协办的科技赋能大运专场对接会举行。来自智能智慧、疫情防控等领域的20项硬核科技亮相,这些有望服务大运会的“黑科技”,将助力成都呈现一场更精彩、更安全的大运会。

对接会上,成都大运执委会发布了《成都大运会绿色科技、人工智能场景品牌合作机会清单》。此次清单共包括2大方面、14大类别,一类是智能智慧类,包括环境清洁、消杀服务、测温防护、颁奖仪式、体育展示、娱乐空间、安防系统、接待咨询、导览系统和医疗保健十大智能智慧应用场景;另一类是防疫防护类,涉及防护、消杀、消毒、测温四大类用品。同时,成都大运会对赞助商企业设置了“四大赞助层级”,推出了“十大权益回报与服务”,为成都大运会提供科技支撑。

对接会现场,9家科技企业代表进行了项目介绍,现场还特别设立了项目展示区。在项目展示区,围绕大运会具体场景需求,相关科技企业与大运会服务部门与专业机构进行了精准对接。项目展示区内,都有哪些“黑科技”亮相?一起来看看吧!

新冠一体化核酸检测盒

 

“它就像一个打火机一样大小,检测后30分钟之内就能够出结果,非常便捷。”成都万众壹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冠一体化核酸检测盒整合样本制备、扩增及检测三个步骤于一个打火机大小的检测盒中,减少样本预混和加样操作中可能出现的人为失误,相当于为每个样品提供一套全新的PCR实验室,将可能的交叉污染和病原体传播风险都控制造密封的检测盒内。“不仅保证了检测精度,更保护了检测人员的安全,可广泛应用于居家检测、医院门诊、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的快速核酸筛查。”

抗新冠病毒纳米喷雾

邦家生物科技(抗新冠病毒纳米喷雾)以诺奖级技术为基础的多酚纳米技术为核心,搭建全球首个商业级单细胞及单分子纳米修饰平台,用植物基替代石油基化学品,通过在喷洒物表面残留一层纳米涂层,让纳米喷雾材料与细菌表面的膜蛋白结合,形成网络状结构,包裹在细菌表面,瞬时灭杀细菌,能持续48小时有效杀灭,抑菌率大于99%。“纳米喷雾具有抗新冠病毒功能,对病毒、细菌等致病微生物实现高效抑制。目前,正在大规模生产阶段,下个月左右将推向市场。”

新冠病毒高敏荧光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操作简单、快捷,15分钟出结果。””成都海关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口岸中心申请了成都市重点研发支撑计划“成都口岸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并联合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致力于将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技术成果运用于大运会疫情防控,以科技助力大运。项目组研发了新冠病毒高敏荧光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及配套设备,同时研发了可用于居家自测的胶体金抗原检测试剂盒,已完成临床验证,并向欧盟申请了CE认证。

“新三维人脸识别”系统

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三维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实现三维人脸识别、体温检测、语音识别/合成、门禁控制、人员基础数据管理、通行数据管理等一系列功能。

川大智胜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具有超强的识别能力,在面部有遮挡、有污渍,不同民族肤色,弱光环境下均可实现快速识别,目前,川大智胜的相关产品已在教育、医疗、金融、煤矿等行业实现落地应用。

智能乒乓球教练系统

成都艾尔帕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乒乓球教练系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主要利用正面和侧面两个相机捕捉训练者动作,通过智能算法及数据分析可以实时给出改进建议,实现无感化的机器教学。“目前,这套系统包括评测模式、训练模式、教练模式。比如,在训练模式下,系统会根据训练者的不足提供针对性训练,帮助训练者形成肌肉记忆。”相关负责人说道。

智能卫生模块

成都伊所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物联网和云端管理系统,推出了室内智洁卫生模块以及室外可移动厕所,全自动地面清洁、空气循环、消杀消毒、马桶清洁等功能一应俱全,可以大大提升用户体验。伊所智洁卫生模块,通过模块化、装配式隔间,无论是安装还是拆卸都十分方便。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