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新地标④|穿行逾百公里城市中轴线 在交界期待无界

2022-05-09 15:2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视频 成都观察 杨柳

打卡区位:在天府新区看区域协调发展

 

新地标点位: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加州智慧城、锦江镇

 

打卡时间:5月7日

天府大道,这条逾百公里长的城市中轴线,目前仍在向成都南北两端不断延伸。

5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出发,沿天府大道一路南行约40公里,便到达眉山。

天府大道车来车往,“成都天府新区欢迎您”“眉山天府新区欢迎您”两个巨大的路标相隔百米两两相望,这里就是成眉的“零公里”处。

没有“交界”感,是成眉交通同城化发展的重要目标。而以“交界带”延伸开来,天府大道南延线,正串起两地产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天府大道

新产业

“那就是加州智慧城。”天府大道视高路口,路标不远处,一大一小两个“飞碟”造型的建筑错落有致,十分亮眼。

作为交界带的重点项目之一,眉山加州智慧城定位清洁能源创新试验场,着重导入产业链上下游圈层企业,为清洁能源提供应用场景。

眉山加州智慧城

“现在已经入驻近30家企业。”加州智慧城工作人员罗媛说,去年9月,项目产业展示中心及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区(首开区)投入运营,首批入驻企业16家,包括科大讯飞、中国燃气、度普新能源等清洁能源与智慧城市相关企业。

在园区行走一圈,记者注意到,大“飞碟”——产业展示中心的屋顶,看起来似乎有些与众不同,细问,果然有讲究。

原来,展示中心顶端,采取屋面分布式光伏设计,采用了高安全、高发电效率的单晶硅光伏组件,预计年发电量超过20万千瓦时。据统计,去年9月至12月底,中心屋面光伏发电量累计5.1万千瓦时,月均节省/降低能耗约1万千瓦时。这是什么概念?换算过来,相当于节省了费用4万多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0吨。

单看数据,似乎并不突出。但更大的意义在于试验产生的示范效应。

罗媛讲到一个故事。当初,他们与成都康斯维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屋面分布式光伏,将展示中心打造成为清洁能源应用场景。去年底,康斯维在眉山注册公司,入驻加州智慧城。

在加州智慧城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对成眉两地的产业协作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长远看来,还有更多发展空间,“成都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这是我们的新机遇。”

在天府大道南延线,与加州智慧城一同成长壮大起来的企业、园区还有很多。《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明确,要共建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将依托自身区位优势,从交通、产业等方面持续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助力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资料图)

新纽带

从加州智慧城沿天府大道继续南行几分钟,车辆转上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很快到达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锦江镇。

在锦江镇相关负责人郭姝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府河之畔的锦江大桥。大桥整体已成型,几名工人正在进行路面局部施工。

锦江大桥

于2020年启动建设的锦江大桥横跨府河,大桥南端连接着眉山的中法农业科技园等文旅项目,北端则直通成都著名景区黄龙溪古镇。

锦江大桥项目负责人陈渊介绍,此前,两岸的居民要过府河,绕道最近的桥,至少10公里。根据进度,5月底锦江大桥将部分通车,9月完全竣工,两地空间距离将直接打通。

锦江大桥

打通的不止是道路,还有文旅产业。去年开始,中法农业科技园相关负责人黄江波,每周都会来锦江大桥项目现场,了解施工进度。

他说,过去由于道路不畅,虽然科技园部分景点已开放多年,但游客却并不多。“现在从黄龙溪古镇过来开车要30分钟,以后大桥通车,不到10分钟就能抵达。”他分析,随着锦江大桥的打通和两地合作的紧密开展,未来,预计周末到中法农业科技园的游客有望过万。

位于眉山的中法农业科技园

郭姝透露,作为成眉交界地带的两镇,已签下多个合作协议,将推动两地全方位深度合作。

记者离开时,大桥旁的轮渡刚刚运送完两波乘客。对于新大桥,船夫们也有自己的期待:“游客多了,我们把坐船弄成体验项目,挣得就更多啰。”

眉山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未来愿景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锦江镇相关负责人 郭姝

锦江镇和成都黄龙溪镇已经结为友好乡镇。锦江大桥通车以后,我们两地的车行距离将从现在的30分钟,缩短到10分钟以内。

锦江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我们都非常期待,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地包括文旅产业在内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做大文旅蛋糕,携手打造独具魅力的周末度假旅游目的地。

眉山加州智慧城工作人员 罗媛

我们项目位于天府大道成眉两地的交界带,拥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正在围绕清洁能源,进行上下游产业的招商引资,目前已经有近30家企业入驻,未来计划达到200家。清洁能源是全球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成都和眉山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也有相关政策扶持。我们相信随着区域协作的不断深化,成眉携手一定会将清洁能源产业做大做强。我们非常期待,也很有信心。

再回首

2020年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这标志着,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成德眉资同城化取得了实质化进展,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同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举行。

2020年7月28日,《四川日报》1版报道《成德眉资携手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消息外,2版还推出组合报道,关注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

2020年7月28日《四川日报》1版

2020年7月28日《四川日报》2版

2020年8月14日,《四川日报》6版推出策划"寻找成德眉资同城化支点”,从天府新区成都、眉山两个片区的交界带出发,通过实地探访,再次关注成眉同城化发展。

2020年8月14日《四川日报》6版

数读这五年

点击标题直达>>>

数读这五年④丨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赛马” 竞相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