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有哪些“黑科技”和“新机遇”?剧透来了

2023-03-14 14:3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能够在夏天降温10℃以上的高压水雾设备、AI乒乓训练系统、及时反馈心脏健康状态的立式心电图机……3月10日,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大运 科技赋能”成都大运会科技成果推介对接专场活动举行。现场各种科技感十足的设备吸引同学们体验。

学生体验智能设备。

成都大运会是展现青春风采的国际体育盛会,本次活动也特别把活动举办地点设在校园,近20个“体育+”科技成果现场集结亮相。

现场唯一的大学生团队成果:不只是帮裁判公平裁决

在当天的成果展上,成都的科技团队带来可以用于大运会观赛体验类、竞赛训练类、语言交流类等的成果。其中有一个展位显得特殊——这个叫“卫星便携站核心元件”的展示台前放着三组设备,旁边坐着一位学生模样的人,他叫李金龙,是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大三的学生。他带来的成果,是现场唯一的大学生团队成果。

李金龙团队科技成果。

那么这三个产品是什么呢?李金龙介绍,它们将用于卫星便携站,而卫星便携站则是用来实时传输赛场画面及相关信息的。“我们的元器件功能是接受和发送卫星信号,降低延迟率。卫星信号不受物理条件的限制,这样不仅能让裁判的判断更为及时准确,还不受天气等影响。”

“从左到右,是从2020年底开始,我们的三代产品。”李金龙说,两次迭代,让元器件的功率从35w降低到8w。这些成果都是李金龙和团队一起完成的,团队包括15名学生和8位导师。在运用到大运会之前,他们的成果已经可用于应急救援场景,在极端情况下传输信息,2022年被成都市武侯区应急管理局列入了设备采购名单。

李金龙和他的伙伴也在全国多项创新创业大赛上初露锋芒,比如: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意组金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银奖……

发布需求清单:向成都科技企业释放大运会机遇

科技赋能,让成都大运会更“智慧”,成都大运会正为成都科技创新力量提供广阔的展示舞台。

除了成果展示,当天还发布了环境清洁、自动驾驶等十大智能技术类应用场景需求清单,以及智能穿戴、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等五大创意科技类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向成都科技企业释放大运会机遇。

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签约,将分别捐赠“掌上大运(智能终端设备)”“大运AR技术及数字支付体验平台应用示范”项目,各方将一起携手共进,共建智慧大运。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不同领域的5家科技企业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他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以科技“点亮”大运的探索。

如何营造更加舒适的场馆环境?成都海力特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喷雾降温系统”可以对赛事相关环境进行有效降温,相关降温产品还可根据活动主题进行定制化设计,更好地融入场馆环境;助力智能数字化展示,埃瑞巴蒂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相关产品,可在线上直观展示大运精彩场景;在智慧安保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可提供机器狗自主巡检等产品,确保办赛、参赛、观赛全流程安全;赋能大运居住生活,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一系列智能产品,并提出打造一平米共享健身房的新概念;成都汇蓉国科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防控系统,以智慧“鹰眼”为大运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