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出发游眉山 人文美景齐交融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16:56:4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历史悠久的三苏祠、烟雨朦胧的柳江古镇、青神竹编艺术馆藏地中国竹艺城……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旅游胜地,如今焕发出新的光彩。11月18日—20日,由眉山市旅游局、眉山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媒体走进眉山旅游”活动在眉山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走进新眉山,寻找新体验”为主题,包括新华社、光明日报、成都日报在内的20余家知名主流媒体记者走进东坡故里踩线,体验眉山旅游线路及产品的魅力。

  闭馆重建两年多

  三苏祠即将开馆

  记者此行的第一站,是国家4A级景区三苏祠。说道苏东坡故里眉山,三苏祠便是不得不去的旅游景区。据了解,2013年8月1日,受“4·20”芦山地震影响,三苏祠作为灾后文物保护维修的重点工程,启动了封闭打造。

  “三苏祠封闭保护维修主要是针对古建、园林、桥梁、山体、水系、展陈、消防、安防等进行了全面修缮,这是三苏祠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维修。”眉山东坡宋城项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三苏祠文物本体维修和防雷工程已于2015年1月竣工,根据建设进度,三苏祠博物馆拟于下月试营业,并在2016年1月28日(苏东坡978周年诞辰日)重新正式开馆。

  虽然记者并未进入正在修缮的三苏祠内参观,但从院外也可以窥见这座历史悠久的苏轼故居的一隅。三苏祠内,高大的银杏树树叶正由绿转黄,飘散院内院外,仿佛在诉说这三苏的故事。院外的一望,不禁让人对修缮后的三苏祠更加期待。

  据悉,三苏祠的开馆活动已在精心策划中。届时它将以什么样的新面貌呈现在游客面前,明年1月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城市展新颜

  湿地公园夜晚璀璨

  在眉山的城市中心,藏着一个面积964亩的美丽湿地公园——东坡岛,绿水环绕、绿树相依,位于眉山市区的东坡岛是集湿地保育、科文教育、游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共有景点32个。

  白天,该湿地公园与东坡外滩、远景楼交相辉映,是眉山人平日里休闲散步玩耍的好去处,而到了晚上,湿地公园则焕发出另一种美。这里有西南地区最大的大型音乐水舞喷泉,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傍晚,日暮落下,星空升起,东坡岛上各色光束交织,喷泉伴随着节奏与歌声,或呈现柔美水花,或喷涌擎天水柱,光影交错,完美融合,令人连连叫好。这夜幕下的音乐喷泉美景,也成为眉山城市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

  璀璨的音乐喷泉,只是眉山近年来发展城市旅游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眉山市抢抓“天府新区”、“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做实“产”、做足“绿”、做活“水”、做美“景”、做特“文”,建设“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努力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目的地。不仅在中心城区新建成了东坡城市湿地公园、音乐喷泉、眉州古城楼、东坡宋城、“两宋荣光”眉州大道等城市景观,还修建了苏辙公园、苏洵公园等公园,以及九巷十坊、拾柒街步行街等新景点,城市形象上了新台阶。

  体验之旅

  人文与美景齐辉

  如果说东坡湿地公园的水舞喷泉是视觉的盛宴,那么位于眉山市青神县,北距成都120公里的中国竹艺城,则是一场乐在动手的旅游体验好去处。据了解,青神竹艺城被国际竹藤组织授予竹手工艺培训基地,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的标志。

  走进这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地,整个园区风景秀美,环境幽雅,竹艺产品赏心悦目。在竹艺城博物馆里,陈列着3000多种古今竹编艺术精品。参观途中,不少当地的竹编师傅正在编制竹编艺术品和摆件,记者也在他们的指导下完成了用竹篾编制的金鱼作品,自己动手的乐趣可想而知。据介绍,竹艺城不仅可品竹肴、听竹乐、观竹景、赏竹艺、购竹品,还能亲自感受编竹编的乐趣。

  除了竹艺城,四川十大名古镇之一柳江古镇,也是眉山体验之旅的必游之地。入柳江古镇位于眉山市洪雅县,距成都150公里,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享有“云南丽江,四川柳江”之称。古镇景色优美、民风淳朴,有吊脚楼、曾家园、水码头、老街、古栈道、圣母山碑林、睡观音、108棵千年古树等特色景观。

  在古镇的老街上,你可能会巧遇当地居民正在烹饪特色美食九大碗,巨大的铁锅里煮着、炸着、翻炒着,蒸汽蒸腾而上,美味扑鼻而来,当地人热情好客,游客不妨也露上一手,一同享用这特色美食。到了夏天,柳江古镇更是游人的天堂,大家下到水里,打水仗,洒水花,玩的不亦乐乎。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成都游客,眉山市旅游局特别推荐了三条“成都出发游眉山”旅游线路,分别是“东坡文化·东坡味道”体验游,线路为成都—彭祖山—三苏祠—东坡城市湿地公园—中国泡菜城、水天花月——中国竹艺城—江湾神木园—中岩风景区。“峨眉拜佛·洪雅度假”游,线路为成都—三苏祠—大雅堂—柳江古镇—峨眉半山·七里坪国际度假区。天府新区(眉山)环线游,线路为成都——彭祖山——三苏祠——黑龙滩。成都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最佳旅游路线。

  本报记者 刘芳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