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博物馆中秋正式开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0:22: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段祯  

提花织机模型

中秋逛馆

畅玩攻略

关于成都博物馆

成都博物馆新馆位于天府广场西侧,外观采用“金镶玉”设计,外饰面采用2万块德国造铜板进行装饰,铜板幕墙面积约20000平方米,是目前已知国内最大的铜材饰面单体建筑。新馆内部共有9层,内部空间被划分为公共活动区、展陈区、文物库区等不同的空间。

15日,中秋之夜,成都博物馆将举行开馆仪式,这意味着,试运行3个多月的成都博物馆将正式开放。在成都博物馆,20余万件青铜器等文物,讲述着历史上鲜活的成都。成都博物馆怎么逛?天府早报记者为读者梳理出一份攻略。

二层看萌萌的“镇馆之宝”

走进博物馆大厅,第一眼便能看到一个巨大的展厅,这里即将呈现的一个展览,是在15日晚拉开帷幕的大型特展“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这是时隔三十多年后故宫展第一次来到成都。

作为成都博物馆新馆的基本陈列展览,“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位于博物馆二至四层。顺着电梯来到二层,名为“九天开出一成都——先秦时期的成都”主题展厅。在这里,观众们不能错过商业街出土的巨型船棺及其随葬的精美漆器,还有萌萌哒的“镇馆之宝”石犀。

四层品老成都的味道

来到四层,民俗篇里就是老成都的味道,这里有关于川菜、茶馆、民俗的安逸生活。经过坝坝宴“九大碗”等热闹场景后,展示民国时期东城根街锦春茶楼的“茶馆一天”超大屏幻影成像更是有趣了,“贾瞎子”的竹琴表演、“周麻子”的掺茶与“施胖子”的花生米……好一幅旧时成都人“以茶馆为家”的景象。

最后就是位于五层的“中国皮影博物馆”,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皮影博物馆,展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皮影。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16:30后停止进馆。周一为闭馆日。

凭身份证领票

成都博物馆施行免费不免票。入馆须持本人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入口处领取参观票,凭票入馆。

石犀

展出地点:二层“先秦时期的成都”主题展厅

石犀牛长3.3米、高1.7米,重约8.5吨,2012年出土于成都天府广场。据文献记载,李冰担任蜀郡太守期间,曾建造五头石犀,以镇压水精。这尊石犀是否就是李冰所建造的五头石犀之一还需进一步的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头石犀与李冰治水是一个体系的,兼具水则(古代衡量水位的水尺)和镇水神兽的功能。它是中国石刻艺术史上最早的圆雕作品。

宝/贝/点/击

提花织机模型与纺织木俑

展出地点:二层“秦汉至南北朝时期的成都”主题展厅

2012年至2013年,在成都市北郊发现了老官山西汉墓群,出土珍贵文物,其中就有四部勾综提花织机模型。这些织机模型为竹木制成,结构复杂精巧。与织机模型同时出土的还有15件彩绘木俑,出土时散落在织机周围,它们或坐或立,是汉代蜀锦纺织工场的实景模拟再现。

人体经穴髹漆木俑

展出地点:二层“秦汉至南北朝时期的成都”主题展厅

这件经络漆人2013年出土于天回镇老官山西汉墓,被学界一致认为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完整的经络漆人。人像高约14厘米。通体髹黑漆,表面用白色和红色细线描绘的经络线条清晰可见,并刻以圆点标示穴位,能够辨认的穴位有117个。天府早报记者段祯摄影赵霞实习生常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