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参团赴泰游价格普涨近6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8 11:40:5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韩利   

泰国负责旅游业的官员与业界代表5日就打击“零团费”问题召开会议并达成4项决议,其中包括为中国旅行团设立每人每夜1000铢(约合191元人民币)的最低价。

泰国副总理他那萨在会后对媒体说,决议还包括旅游附加项目总价不超过3000铢(约合573元人民币)、各方合作打击非法导游等内容。

他那萨说,设立旅游附加项目价格上限是为了防止从业者带游客参加过多不必要的项目。

自今年9月初泰国整顿“零团费”,至今已有月余。而就在10月5日,整顿工作再次升级,泰国负责旅游业的官员与业界代表就打击“零团费”问题召开会议并达成4项决议,其中包括为中国旅行团设立每人每夜1000铢(约合191元人民币)的最低价,还包括旅游附加项目总价不超过3000铢(约合573元人民币)等。

这能否彻底解决“零团费”乱象?成都人参团到泰国旅游会不会再次涨价?对此,长期做成都到泰国旅游线路的经销商何先生认为,设立每人每夜1000铢的最低消费,是打击“零团费”的一种方式,让长期处于负成本的赴泰旅游恢复正成本,长期看,对规范旅游市场是有益的,“每天1000铢的最低消费标准并不高,对普通游客几乎无影响。”

但何先生同时承认,经销商目前正面临着价格上涨后游客减少的“阵痛”。成都商报记者从旅游市场获悉,自泰国整顿“零团费”以来,成都的旅行团赴泰游价格普遍上涨近6成,从此前的均价约1400元上涨至均价2200元左右,赴泰游客数量也出现了下降。

记者调查

成都参团游普吉岛价格普涨700元

“零团费”旅游团,泛指一些仅向游客收取极低费用,甚至是免费的旅行团,而旅行社则依赖游客购物的佣金来维持成本。但在此类旅行团中,旅行社强逼导游以威逼利诱手段使游客大量购物的现象十分普遍。

成都商报记者从携程、去哪儿等多个网络旅行营销平台获悉,目前从成都到泰国旅游的6天5晚跟团游,均价已普涨至2200元左右,并特别标注了“无自费”、“成团保障”等说明文字。何先生表示,目前赴泰游的价格与往年相比,普遍上涨了700~800元左右,泰国的地接则普遍上涨了700~1000元。

何先生所在的公司长期经销成都到普吉岛6天5晚的旅游线路,自从泰国整顿“零团费”以来,该公司的价格也进行了上调,“涨了700~800元不等,也要看具体时间和游客数量,以及吃住标准等。”

各方数据

多地赴泰旅游人数不同程度下降

价格的上涨,使得赴泰游的游客数量出现了下降,这一趋势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已有所体现。“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们的价格不到2000元,游客数量还很多,从9月30日到10月5日价格一直都是稳定的;今年因为整顿‘零团费’,价格涨了700多元,但在10月4日,价格就稳不住了,因为没有那么多游客了。”

昨日,泰国国家旅游局广州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顿“零团费”后,广州地区的赴泰游价格纷纷上调,有些旅行社涨幅较大,目前市场价基本在3000元左右,游客数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此前,泰国国家旅游局驻成都办事处表示,一些省份赴泰旅游人数比以往下降了30%。泰国国家旅游局此前曾预计,约28万人次中国游客将会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访泰,但在整顿“零团费”后,其将预期下调至22万人次,不过仍将比去年增长约30%。同时旅游局也把2016年访泰的中国游客数量从超过1000万人次下调至930万人次,2015年的数量是790万人次。

业内人士

每人每夜1000铢 “最低消费”并不算高

对于泰国此次为中国旅行团设立的每人每夜1000铢(约合191元人民币)的最低价,此前的9月21日,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科甘曾表示,每人每天1000铢最低消费,包含了用车、酒店、餐费、导游费、保险费以及各项税费等,但不包括国际旅行机票。因为从中国不同城市进入泰国的机票价格差距非常大,所以无法统一划定。

那么,这一最低消费的标准是否合理?会不会又将导致参团旅游价格升高呢?何先生表示,从赴泰游的成本来说,如果这是交给旅行社的团费,1000铢的最低消费标准并不高。

他为成都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通常情况下,在泰国住宿普通标准间是300元一晚,人均150元;吃饭一顿是30元,一天算两顿饭就是60元;用车人均一天要40元。“这几乎是最低标准,都已经超过1000铢的最低消费了,还没有算门票、导游的服务费用。”

他又算了一笔账:目前往返泰国的机票价格是2800元,如果是6天5晚游,一个人的总费用最低标准已经超过了4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1000多元的价格是绝对亏损的,只有通过其他方式补。以前的低价是通过购物和自费等返点补亏损;现在在整顿,只有通过提高价格来弥补,但又不能涨得太高,涨得太高客人就更少了。”

何先生表示,即便涨到目前的2000多元,公司每接一位游客仍是亏损的,“为什么要接?因为包括旅游包机座位等资源都是一年一签,要保证一定数量的游客才行,不然亏更多。”

对于旅游附加项目总价不超过3000铢(约合573元人民币)这一限制,何先生表示,这对于赴泰游客是有益的,因为未整顿前,旅行团和导游都会大量推介游客进行自费项目,“打包价格通常都会超过1000元,现在限定了最高限额,否则就违规了。”

何先生表示,他很支持整顿,这会让旅游产品价格有所提升,让旅游价格恢复常态,让消费者认识到泰国品质游。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