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元旦小长假近6万人看敦煌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15:36: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早报讯(记者 段祯)敦煌来到家门口,珍宝坐客成博来,“敦煌·丝路”大展正在成都博物馆持续火热展出,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成都博物馆共迎来近6万名来自各地的观众,人气爆棚。

在展厅里,讲解员堪称是最勤劳的人,从敦煌石窟艺术展,到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从克孜尔到麦积山,一路上都有对应的专业讲解,他们是成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元旦期间,四方讲解全员在岗,敦煌展每天10场,比平时增加了3场;丝路展每天6场,比平时增加了1场;常设展每天4场,比平时增加了1场,讲解员们几乎是马不停蹄。来自敦煌的讲解员表示,他们随敦煌展览去过很多城市,觉得成都市民最热情,那份在寒风中等待的井然有序让他们十分感动。

在美轮美奂的敦煌壁画与越王勾践剑、七宝阿育王塔等国宝之外,来自敦煌藏经洞的10卷文献也被隆重展出,并且现场严禁观众闪光灯拍照。这10份泛黄的纸张究竟有何奥秘?敦煌讲解员翟鹏告诉记者:它们全部是藏经洞出土的文献原件!由于文字记录了各朝代珍贵的历史信息,这些薄薄的纸片,竟然有一半都是国家一级文物。

据介绍,来蓉参展的10卷藏经洞文献,均为敦煌研究院收藏。20世纪初,敦煌的王道士发现藏经洞,从洞中取出了佛教经卷、绢画、社会文书等珍贵文物4万多件。这些文献涉及社会和自然科学的各个方面,被誉为“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一时轰动于世。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研究中国及中亚古代历史、地理、宗教、艺术等的珍贵资料,绝大多数遭到了外国人的盗掠,因此留在国内的更加弥足珍贵。

如果提前做好功课,这10卷大多为经书的文献,看上去将有趣很多。

翟鹏说,东晋时的《三国志·步骘传残卷》(一级),内容是西晋陈寿写的《三国志·步骘传》,但年代却是东晋手抄本。这是目前留存至今为数不多的早期写本之一,笔调丰劲挺秀、不失晋隶神韵;《大般涅槃经如来性品》(一级)是北魏时期的佛经写本,这卷佛经保持了隶书气息,不过由于书写速度快,就在起笔、收笔间显出灵动潇洒之意,字字都给人美的享受,是北朝时期敦煌写经中的精品。

除了看书法,这些文献还有唐代《说苑反质篇》(一级)和北宋《归义军衙府酒帐单》(一级),前者是古代杂史小说集《说苑》传世最早的唐写孤本,后者则可窥见北宋时的酒类公务接待标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