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初七到草堂“人日游”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3 08:50:3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王嘉  

本报讯 (记者 王嘉)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今日(农历正月初七),一年一度的“人日游草堂”活动将在杜甫草堂博物馆举行。这既是一道深受观众喜爱的文化饕餮大餐,也是一场文人雅士聚集的诗歌盛会。

据悉,今日,四川省杜甫学会专家学者、著名诗人、社会各界群众将齐聚杜甫草堂博物馆大雅堂前,祭拜先贤,缅怀诗圣,传承中华文脉精神,弘扬民族道德华章。作为此次祭拜活动的主祭人,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将带领大家完成祭拜仪式。祭拜仪式结束后,还将举行“人日游草堂”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草堂唱和”诗会。

另外,在高适与杜甫酬唱佳话的另一所在地——崇州罨画池,还将同时举办“人日游草堂”分会场活动,包括诗歌吟诵、诗书画展览、诗意歌舞表演等,人们以诗聚友,以诗传情,共续诗坛佳话。

自宋以来,每年文人墨客纷纷来到草堂祭拜诗圣杜甫。明清时期,这一祭拜活动流传更广。据史料记载,明初蜀王朱椿就开祭祀杜甫之先河。至清代,人日祭杜已成为成都的一大风俗。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二十四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