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分钟飙到彭山看樱花长堤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8:57: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梁波 李庆   
 
 

赏樱。

花开的脚步。(资料图片)

彭山区“寿乡水岸·五湖四海”滨江湿地。

3月中旬,美丽的樱花就要绽放了。国内著名的景点:武大樱花、广州樱花虽美,但跑一趟太远,人又太多,实在累人。

成都周边的朋友不要着急。“彭祖山隧道初步预计2月28日通车,岷东大道将实现全线贯通!”2月15日,眉山市彭山区交通局局长谢玉民说。这意味着,成都人沿剑南大道南下,不需要走高速公路。大概20分钟,就可以快速到达彭山。再往眉山方向而去,一路都有樱花可以尽情看。

更让人兴奋的是,成都市民到达彭山岷江大桥后,还可以沿着另一条大道——滨江大道一路向南,往眉山城区而去。这条路上的樱花,更是美得不要不要。

“这条滨江大道依岷江而建,接近20公里的长堤上,全部种植有樱花。3月中旬,樱花盛开时,堪称中国最长樱花长堤!”彭山区林业局负责人说。

岷东大道2月通车

黄龙溪10分钟到彭山

谢玉民介绍,岷东大道是眉山市“融入成都,一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项目,是眉山市规划“四箭齐发”工程之一,也是眉山市彭山区通往成都市的主要快速通道之一。

“岷东大道彭山段全长25.3公里,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沥青砼路面。”谢玉民说,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0.8亿元,成彭段(岷江二桥东岸至黄龙溪)14.8公里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东坡区界至彭祖山隧道段10.5公里已于2016年12月建成通车;现正抓紧彭祖山隧道两侧引道工程建设,预计2月28日通车。

“届时,成都市民可以沿着剑南大道南下,一路全免费。15分钟到黄龙溪,上岷东大道后,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彭山。再一路向南,可直达眉山、青神、乐山。”

2月15日下午1点,记者驾车从彭山岷江二桥出发,沿着岷江大道向黄龙溪前行。该路段路线走向多为平原地带,一路平坦,视野开阔。即便以设计时速80公里的时速行驶,也不觉得快。

上路仅仅2分钟,就到了彭山区武阳乡,不到10分钟,已经到了成彭大道的尽头,沿着右边的水泥路前行约5分钟,黄龙溪就出现在眼前。

“现在到成都,我都走这条路,到黄龙溪后上剑南大道,很快就到成都市区了。”彭山区一学校教师刘大虎说,“不仅节约了过路费,我还专门试过时间,跟跑高速公路差不多。”

3月中旬花满岷江

16公里长堤全国最长

由于彭祖山隧道还没有通车,从成都南下,想继续前往眉山的朋友,需要到彭山岷江二桥后,过桥上滨江大道。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比起岷东大道,滨江大道两旁的美,更是让人醉。

谢玉民说,滨江大道起于彭山区“寿乡水岸·五湖四海”滨江湿地。一路有山有水有乡愁,可以在此停下忙碌的脚步,边走边耍。

记者了解到,“五湖四海”与彭祖山隔江相望,距成乐高速彭山出口4公里,离高铁彭山北站3公里。沿滨江大道水岸线全长4.2公里,水域面积1300亩,蓄水量300万方,由9个独立湖泊组成,依据彭山地域、历史、文化取名为五湖,依据地形地貌特征取名为四海。

“这里曾经是一片破败的鱼塘,经统一规划,我们引水入城,打造了这样一片生态湿地,为群众营造了一个锻炼休闲的场所。下一步,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和独特风光,邀请国际顶级设计单位,融入长寿历史文化元素,拓展岷江生态绿色空间。”彭山区城乡规划局局长潘淼说。

而在滨江大道两旁,栽满了重瓣白樱、日本晚樱,混插野花等景观植物。“今年3月18日,眉山就将举办首届樱花节,彭山也是眉山首届樱花节的分会场之一。届时,美丽的樱花,将从五湖四海湿地公园,一直沿岷江河堤而生,向眉山城区延伸,足足有16公里。堪称中国最长的樱花长堤!”彭山区林业局负责人说。

喝漂汤吃甜皮鸭

顺路还能看张献忠宝贝

樱花虽美,但花期很短。赏花赏景后,还能做什么?

“从岷江西岸看过去,正在打造的东山彩林更让人醉。”潘淼说,“彭山将在岷江以东的林中空地、道路沟渠两侧,通过种植栾树、银杏、美国红枫、红叶杨、槭树等,打造出一个美丽的彩林景观带。春夏是绿色,秋冬是彩色。望山见水记住乡愁。此外,仙女湖生态公园,将打造环湖慢行系统。江口古镇、彭祖新城项目也即将启动。从剑南大道一路南下,喝漂汤吃甜皮鸭,看银锭逛古镇。未来的彭山,就是一座美丽的水城。”

有着“千里岷江第一镇”之称的江口古镇,历史内涵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张献忠沉银之谜,更是让古镇声名鹊起。“恢复古镇面貌,对助推彭山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彭山知名度,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具有十分重要和长远的意义。”潘淼说,目前,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已正式启动,2017年,江口古镇规划建设也将全面启动。

除了张献忠,当地另一大名人,就是彭祖。潘淼介绍,当地正积极推进的彭祖山文旅综合开发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彭祖山核心景区的征地拆迁工作,预计2017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我们将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产业等为一体的全国引爆性示范性项目。”

“千米岷江渡,满目天地舒。这些年岷江水量减少,加上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兴起,江口不复当年繁盛。”自小生在岷江干流彭山段的谢开远,是原彭山区文体局局长。东山彩林、江口古镇、彭祖新城、府河复航……这些事件,都让老人兴奋不已。

“以后彭山江口又要闹热了。有吃有喝有耍,彭祖老头儿喊你回家!”谢开远笑着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梁波李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