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刻版杜甫全诗年底出炉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08:23:2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吴晓铃   

正在打造的杜甫千诗碑。

□本报记者 吴晓铃 文/图

近日,细心的游客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游览时发现,草堂一角的围墙出现了崭新的杜甫诗歌石刻。这是杜甫草堂博物馆推出的杜甫千诗碑文化工程的一期部分。到今年底,杜甫一生流传下来的1455首诗作,将在杜甫草堂以及浣花溪公园,以石刻形式全部呈现。

杜甫诗歌看得见

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表示,杜甫一生写下名篇无数,包括苏轼在内的历代书法大家都曾书写过杜甫诗作。 打造杜甫千诗碑,就是希望以诗歌、 书法、 石刻、建筑、雕塑、园林等艺术的有机结合,让杜诗文化以更直观、更优雅的方式呈现。

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杜甫草堂从全国近30家博物馆收集到历代书法大家的杜诗书法作品资料。其中故宫博物院的一件馆藏杜诗书法作品还从未公开展出过。《中国书法》杂志社也组织了当代最有名的书法家参与书写杜诗。

千诗碑一期工程, 已在杜甫草堂呈现了100余首杜诗,未来还将延伸到浣花溪公园,形成一条完整的游览线。浣花溪公园内不仅将修建诗圣广场,还将打造“杜诗峡”,计划用摩崖石刻的方式镌刻杜甫诗作。整个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公众汲取杜诗营养、欣赏书法、石刻艺术的最直观载体,也将成为成都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杜诗文化活起来

杜甫诗作传递出的忧国忧民思想,令其获得“诗圣”美誉,民间还有了“人日”拜祭诗圣的活动。最近几年,杜甫草堂“人日”拜祭诗圣活动每年都吸引不少公众参与;面向青少年的“草堂一课”社教活动,也以诗歌为主要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而在未来,杜甫留给后人的诗作,将以更多元的面貌呈现。

据介绍,杜甫草堂将在浣花溪公园建设中国诗歌文化中心(杜甫研究国际学术中心); 正在恢复重建的草堂书院,则将为游客呈现中国传统书院的面貌; 今年7月,杜甫诗意画展览即将在中国台湾举行,赴美国的展览也正在联系中。

杜甫草堂还以馆藏文物为依托,推出了草堂文创馆。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到著名书画艺术家以杜诗为蓝本的作品,也可以品尝到诗人最爱的茶与酒,让杜诗文化融入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