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枇杷红在枝头  果农急在心头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08:08: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图由邛崃新闻中心提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现在是树上的少,地上的多。往年每天要卖几百元,今年有时一天一斤也卖不出去……”看着已经落果烂了一地的枇杷,九寨沟县双河乡松柏村的村民们是心急如焚。

枇杷大丰收滞销无人买九寨沟素有“童话天堂、世界九寨”的美誉,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发展的机遇。距离县城13公里位于九环线上的双河乡松柏村,也紧跟旅游发展步伐,调整产业结构。在2005年实施特色水果枇杷基地建设项目,1组85户村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枇杷,面积达102亩,年产10多万斤。每到农历五月,果熟时节,漫山遍野黄澄澄的枇杷果,口味甘甜,肉质细腻,吸引无数游客前来采摘,供不应求。

双河乡松柏村作为九寨沟县的贫困村,今年迎来了难得的丰收年。全村的老百姓都想着,今年终于能凭着大家的努力脱掉贫困的帽子。然而天不遂人愿,游客大量的减少,让本该畅销的枇杷,在7月时节还稳稳的挂在枝头。面对3万多斤的滞销,松柏村的老百姓只得沿街叫卖,到处寻找销路。去年能最高能卖上10元一斤的枇杷,现在是低价贱卖,都还无人问津,可是愁坏了全组的村民。

图由邛崃新闻中心提供

贫困家庭生活难以维系

殷永福,今年50岁,九寨沟县双河乡松柏村1组村民,全家6口人。2005年,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始种植枇杷。凭着一家人的踏实肯干,每年5亩的枇杷园,收入可达3万多元。可是好景不长,去年3月,殷永福的妻子不幸患上了尿毒症,每月6、7千元高昂的医药费,一下让这个幸福家庭欠下了10多万元的巨债。本想着今年的枇杷园大丰收,能为家庭解决燃眉之急。可没想到的是枇杷的滞销,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殷师傅告诉我们,去年枇杷价格最好的时候可以卖到10元一斤。可是今年,游客少了,价格也低了,为了能卖出滞销的枇杷给妻子看病,40斤枇杷他卖出过10块钱,真是亏的血本无归。

果农心疼援藏干部爱心接力 祝中轶是邛崃市第四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在九寨沟县从事扶贫和移民工作。一次偶然的下村走访,了解到贫困户殷永福家的情况后,看着地里熟落的果实,是既心疼又着急。立马在邛崃援藏工作队微信群发出倡议,援藏工作队员积极响应,自发成立了松柏爱心枇杷联络小组,主动担起了宣传、组织和配送责任,为双河乡松柏村1组的枇杷销售呼吁,开始了这场跨越500公里的爱心接力。

爱心助力:随着枇杷的日渐成熟,在树上的挂果期越来越短,九寨沟双河乡松柏村的果农们更加心急。滞销的枇杷若不能及时销售,果农们的损失将会越来越大,一年的辛苦付诸东流。如果你有销路或需求,请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些果农。

爱心购:现购买双河乡松柏村枇杷至成都满10斤包邮,每斤8元。

松柏爱心枇杷联络小组

联络人:祝中轶

电话:15828097897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