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锦江”未来新航线:或从成都游到江口沉银处

2020-06-09 10:45: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彭山江口沉银处 资料图片

作为天府绿道区域级绿道中的核心“一轴”,锦江绿道2019年推出了“夜游锦江”项目,锦江游船等部分项目去年率先亮相,让不少人找到打开成都夜景魅力的新方式。

那么“夜游锦江”项目有没有可能往下延伸?

6月8日,记者从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证实,在6月2日,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与眉山市彭山区锦江镇签订了《黄龙溪镇-锦江镇缔结友好乡镇框架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明确表示,将积极谋划锦江沿岸夜景打造方案,力促将“夜游锦江”项目从成都一直贯穿到江口沉银处所在的江口街道。

成都黄龙溪与眉山锦江镇 抱团谋发展

说起黄龙溪,四川人几乎无人不知。黄龙溪镇幅员面积50.4平方公里,是以旅游业为龙头,农业为基础的旅游型城镇,是全国重点镇。近年来,地处该镇的黄龙溪古镇景区已成为川内最为火爆的古镇旅游景点之一。

而它的邻居,名气就小了很多。眉山锦江镇幅员面积62平方公里,拥有四川省“百镇建设”重点示范镇、“四川省安全社区”等荣誉称号,是眉山天府新区“西翼高端产业区”重点乡镇,辖区内有中法农业科技园和中日国际康养城等新兴文旅康养产业。

两个地方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产业相同、人缘相亲,双方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区位交通、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战略规划都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和互补性。联手,也就自然而然。

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在基层落地生根,6月2日下午,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与眉山市彭山区锦江镇签订《黄龙溪镇-锦江镇缔结友好乡镇框架协议书》,结为友好乡镇,正式建立互惠互通、共治共享的合作关系。

据悉,这是今年四川省把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手棋”以来,成眉两地间,签订的首个基层合作协议,标志着成眉同城化发展实现了基层的新突破。

根据协议,未来,两地将从产业、交通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等。在加强文旅产业合作方面,将放大黄龙溪古镇“金字招牌”效应,依托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项目,围绕文化旅游、康养服务、文化创意等领域,做优做强高端现代服务业。

“夜游锦江”或将依托

岷江干流航运枢纽工程

引起人们无限联想的,是强化综合交通互通的项目:除了剑南大道黄龙溪段与成彭大道道路绿化、照明设施设计风格等尽量协调统一外,两地还将积极谋划锦江沿岸夜景打造方案,力促将“夜游锦江”项目从成都一直贯穿到江口街道。

在2019春节期间,成都“夜游锦江”一期重要节点项目相继推出,为广大市民、游客的新春佳节带来了新鲜体验。

据了解,“夜游锦江”位于成都沿锦江而建的240公里锦江绿道中,从东门码头到合江亭一段,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串联都市休闲、东门集市、闹市禅修、锦官古驿四大片区,打造六大主题场景,绘制出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生活美学地图。之前,在眉山关于成眉同城化的方案里,“夜游锦江”项目也多次被提及。

此次协议书里再次提及,虽未明确方式,但按照之前的想法,“夜游锦江”项目或将依托四川省规划的岷江干流航运枢纽工程。该工程的整个眉山-乐山段规划了六级电站,从上至下依次为:尖子山、汤坝、张坎、虎渡溪、汉阳、板桥航电枢纽。尖子山是第一级,以航运为主,发电为辅,总投资16.89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

而岷江中游航电综合开发中的第一级——尖子山航电工程就位于名噪一时的江口沉银遗址处,该项目已于2019年开工,建成后水域面积有8平方公里,近2个西湖那么大。

岷江疏浚工程和尖子山航电建成后,旅游航道通航也将指日可待。届时,成都市民、游客有望从九眼桥登船,沿锦江而下,到黄龙溪听罢川戏,再到彭山看江口沉银遗址博物馆,来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