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芙蓉花已开,只待你来!

2020-10-20 18:25:38来源:文旅成都编辑:熊珮

“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华。”

成都因芙蓉花得名

芙蓉城简称蓉城

图据天府芙蓉园

芙蓉之于成都,可谓缘起千年

战国有神龟巧画“芙蓉城”

唐朝有薛涛以芙蓉制彩笺

五代有后蜀皇帝孟昶

为“花蕊夫人”遍种芙蓉花……

沧海桑田,从不曾远离成都人的生活

图据绿满蓉城

芙蓉花与成都的历史

1983年,芙蓉花被确定为成都市花,农历九月初九为市花节,一年一度的芙蓉花展迄今已有36届。一个城市有什么始终与一代代人相伴,却比人的生命更为长久的呢?成都人的“芙蓉秋梦”,不仅扎根于蜀地,更深植于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花开花落,成为了乡愁的一部分。

芙蓉花:颜值担当又是药材食材

芙蓉系我国原产,又名木芙蓉、拒霜花、木莲、地芙蓉,花期在8月至11月,花大色艳,清姿雅质。在人类看来,植物长得好看远远不够,还需要一点“技艺”傍身,而芙蓉作用多多。芙蓉花本身是染材。孟昶用木芙蓉鲜花捣汁为浆,染丝作帐,名为芙蓉帐。女校书薛涛则用木芙蓉的皮、芙蓉花的汁、浣花溪的水制成浣花笺,与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写诗唱和,写下“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的多情诗句。

李时珍着重研究了芙蓉和霜的关系,称“霜时采花,霜后采叶”,所得皆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之效,这都是因为芙蓉清冷宜霜的缘故。

新世纪以来,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园林科研所)先后培育出成都紫、秋云、醉红等10多种芙蓉花优良品种,花色和花型更为多姿多彩,花期也延长,从盛夏到初冬,都有芙蓉相伴。近3年,成都新栽芙蓉总量已突破100万株。这是一座芙蓉盛开了千年的城市,也是一片孕育芙蓉绽放千年的土地。

图据成都植物园

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随处可见芙蓉花开

秋天的风吹拂,花叶俯仰生姿

诉说着城市对人的情意

众多赏花点中

这3个地方不要错过

【天府芙蓉园】

赏花地点:武侯区簇马路一段69号

天府芙蓉园是市区芙蓉栽种数量最集中的观花点位,也是锦城绿道30个特色园形态二级驿站中,唯一以芙蓉花、芙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园区。

迎着秋露夜凉,如今园里已有大朵大朵的芙蓉花挂满枝头。一滴滴娇艳欲滴,感觉花瓣都能掐出水~

而且就在明天,2020第三届天府芙蓉花节(活动时间:10月21日-11月21日)在天府芙蓉园盛大开幕。

开幕式当天,还能在园区看到精彩绝伦的开场表演,值得期待!

【成都植物园】

赏花位置:金牛区天回镇

成都市植物园不但是芙蓉品种的培育基地、供给基地和技术支持平台,还是全市芙蓉品种最全的观花点位,集齐了现有的22个芙蓉品种。

图据成都植物园

成都市植物园是芙蓉研究的主阵地,是成都市芙蓉品种的培育基地、供给基地和技术支持平台。10月21日至11月21日的第三届芙蓉花节,也是第三十六届成都市市花展在成都市植物园正式开展。

此次花展不仅可以看到独干、丛生的众多品种的芙蓉花,还有五颜六色的时令花卉50多种30多万盆。

【金堂鲜花山谷】

赏花地点:成都市金堂县松山塘干沟

目前,鲜花山谷内芙蓉花栽培面积达600余亩,种植了20余万株芙蓉花,芙蓉花品种近30余个,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芙蓉花繁育、观赏中心。

秋分过后,落叶纷飞,百花开始凋零,而鲜花山谷里的芙蓉花却凌寒怒放,占尽深秋的风情......

今天,芙蓉已然是成都生活美学的主角。

“芙蓉锦鲤”是蜀锦、蜀绣中家喻户晓的经典图案;成都文化地标城市音乐厅,璀灿晶莹的“冰芙蓉”穹顶,令人过目难忘;在推出新人新作上,蓉城之秋国际音乐季的“金芙蓉音乐奖”,代表了一座城市的音乐高度与成果;

还有以芙蓉花为创作源泉的文化衍生品,走进千家万户……

趁着芙蓉花正在盛开的日子

不妨走出门去看看吧~

来源:文旅成都 综合成都日报、绿满蓉城、天府芙蓉园、成都植物园、金堂鲜花山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