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交上太婆万元救命钱被偷 热心市民合力擒贼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5 10:16:4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锁千程   

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热心市民群像

公交司机戴军打开门,冲至马路对面,大呼一声“站住”。

他们

实习驾驶员方祖华拍马赶到,堵住嫌疑人的去路。

“抓贼娃子,抓贼娃子……”公交车上下来一名小伙子,朝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去。

青先生及两名朋友正在路边找餐馆准备吃饭,听到“抓贼娃子”的喊声,三人拔腿就追。

她们

临街商铺的店员王倩与吴小,二人将散落在地上的一万元现金拾起,一分不少的交还给曾婆婆。

公交司机 戴军

“我是一个粗人,就爱打抱不平。”

勇擒蟊贼的青先生

“这是应该做的,咋能要钱!”

店员王倩与吴小

百元大钞散落一地,二人蹲在地上一张一张地将钱拾起来交到曾婆婆手上。

曾婆婆

“如果不是大家帮我,钱肯定是拿不回来了!”

“我丢了1万元钱,是孙儿的救命钱!”2月12日下午,808路公交车上,一名手提花生和活鸡的曾婆婆心急火燎地站在车上,不知如何是好。老人的无助令公交车司机戴军心生怜惜,片刻的迟疑后他冲下车,朝疑似蟊贼的男子追去。这一刻,戴军忘记了曾被扒手威胁的恐惧,紧接着更多的人加入了“擒贼行动”……

在与犯罪嫌疑人的抓扯中,万元现金散落在地上,两名附近商铺的店员赶紧上前,将这些百元大钞拾起,并一张不少地交给失主曾婆婆;三名路人见有人喊抓贼,也冲上前去,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并报警。

愤怒

救命钱在公交车上被偷

2月12日下午3时20分许,双流公兴镇黄龙大道二段的公交站台,戴军稳稳地将808路公交车停稳。这时,69岁的曾婆婆准备下车,她左手一直靠着衣服左侧装钱的内包,右手提着随身携带的背包。

走下车后,曾婆婆请随车的实习驾驶员方祖华将装着活鸡、花生的包包递给她。就在她伸手去拖包包时,一直站在车门口的男子突然拉了曾婆婆一下,然后也跟着下车离开。

男子的这一拉,也引起了曾婆婆的警觉,她马上去摸自己的内包。“内包里的1万元钱不见了!”这时,汽车的车门已经关闭,曾婆婆立即用力敲门,大声喊“我丢了1万元钱,是孙娃子的救命钱!”

点赞

热心市民合力制服小偷

戴军打开车门,曾婆婆心急火燎地上了车。以为贼娃子还在车上,戴军又警惕地赶紧关了车门。

“小偷跑到马路对面去了。”不知车上的谁,喊了这么一句,戴军抬头一看,一名男子正跳上一辆电动三轮车,看起来确实可疑。

戴军立即打开门,冲至马路对面,拦在已经启动的电动三轮车前,大呼一声“站到”。与此同时,实习驾驶员方祖华也拍马赶到,二人分别站在三轮车的左右侧,堵住嫌疑人的去路。

突然,一名男子从三轮车内往外冲,他右手放在内包里。“我担心是在摸刀!”戴军说,他下意识地侧身,然后抓住男子的衣服。这时,方祖华抓住了男子衣服的另一端。二人用力一扯,男子内包中的一叠百元大钞全部落在了地上……

趁戴军和方祖华片刻的迟疑,男子拔腿就跑了。

“抓贼娃子,抓贼娃子……”808路公交车上,又下来一名小伙子,朝贼娃子逃跑的方向追去。

当时,青先生及两名朋友正在路边找餐馆准备吃饭,听到“抓贼娃子”的喊声,三人拔腿就追。青先生跑得快,追到路口时一把抓住了逃跑男子的肩膀。紧接着,他用左手抓住这名男子的衣服,右手卡住对方的脖子,将其带至人多的地方。

就在人们抓贼的同时,那1万元现金还散落在地上。附近的王倩与吴小是临街商铺的店员,也是整个事件的目击者。见百元大钞散落一地,二人蹲在地上一张一张地将钱拾起来。王倩称,她捡了80多张,吴小捡了10多张,加起来正好100张,共计1万元。

接到报警后,公兴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嫌疑人带走进行审讯。

感恩

现金感谢被热心人婉拒

“谢谢,谢谢!”丢了钱,还能失而复得,曾婆婆非常激动。她掏出100元钱,感谢勇擒蟊贼的青先生。“这是应该做的,咋能要钱!”青先生谢绝了曾婆婆的好意。

昨日,曾婆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5岁的孙女因患肺炎在医院住院治疗,需要缴纳1.3万余元的费用。“我的钱,前不久存了定期,手上没啥现钱!”想起一朋友还欠她钱,于是她专程到彭山拿回1万元,好给孙女缴纳医药费。

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公交车上遭遇了蟊贼。“我特别小心,把钱揣在内包,还拿别针加固了!”对于众多热心市民的帮助,曾婆婆难掩激动,不停地道谢:“如果不是大家帮我,钱肯定是拿不回来了!”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公兴派出所了解到,涉嫌扒窃曾婆婆1万元的男子已被双流警方刑事拘留。

对话公交司机

曾被扒手威胁

808路公交车司机戴军,在危急时刻毫不畏惧,与蟊贼正面交锋。鲜为人知的却是,数年前,他曾因故意给乘客提醒,破坏了贼娃子的行动,而遭到威胁与恐吓。

成都商报:戴师傅,您处置非常及时,当时是怎么想的?

戴军:说实话,婆婆说她丢了1万元钱时,我根本不相信。不过,我回头就看到她无助的神情,很可怜。所以,发现贼娃子跑到街对面后,我马上就冲了过去。

成都商报:当您堵住三轮车,嫌疑人将手放在内包时,当时害怕吗?

戴军:我以为他要拿刀,所以下意识地侧了身。我上有老、下有小,不害怕是不可能的。我是一个粗人,就爱打抱不平,所以也没顾那么多。

成都商报:作为公交车司机,之前遇到过蟊贼扒窃吗?您是怎么做的?

戴军:2008年时,有一次我在开车时看见4个贼娃子准备向一名打工的人下手,当时我故意踩了一脚急刹,给乘客提醒,破坏了他们的行动。没过多久,这4个人专门找到我,让我小心一点。当时还是吓坏了,就没开公交车了,2014年6月我才又开公交车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