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租用篮球一小时仅两元 共享篮球现身成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6 08:09:56)  来源:封面  
编辑:侯雯雯记者:曹菲  

用手机扫码、登记、付费便可租用“共享篮球”。

2017年6月14日,成都金牛体育中心,一位市民尝试使用共享篮球锻炼。

6月14日上午,成都金牛体育中心篮球场,一个橘色的柜子异常醒目。柜子里装着6个篮球,用户只需扫一下柜子上的二维码,登记、付费,便可开柜拿出篮球使用了。它就是刚现身成都不久的“共享篮球”。

连日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成都仅投放有一处共享篮球柜机,若用户想使用篮球,需支付49元押金,再以2元/小时付费即可。对此,有体验者称“很方便”,但也有不少担忧,比如篮球被掉换、遗失,甚至被损坏,该怎么办呢?

近年来,“共享经济”不断升温,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不断走入市民生活。对此,经济专家表示,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虽然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并不能因此否定其本身,“共享经济是大势所趋,是发展的潮流。”

走访/

共享篮球来了

2元可玩一小时

一夜雨过,成都的天气变得格外清爽。6月14日上午10点半,市民项先生如往常一样,来到金牛体育中心篮球场打球。与以往不同,他这次并没有带篮球。

“几天前,篮球坏掉了。但最近看到球场边冒出了‘共享篮球’,就专程过来试试。”随后,项先生掏出手机,按照球柜上的步骤:扫描柜上二维码关注该平台,再支付49元押金并充值了5元后,成功开柜租到篮球。

“手感还行。”项先生说,对于打球的人来说挺方便,以后都不用带自己的篮球过来了。53分钟后,玩累了的项先生把篮球按步骤放回柜子,随后手机上显示已扣费1.06元,“收费标准是1小时2元,但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所以享受了点优惠。”

“租了球后的空柜子,还可以寄放随身物件。”项先生说,前不久,就有朋友在这里打篮球时,不小心把平板电脑给砸了,“现在有这个方便多了,今后还会来使用的。”

调查/

柜机现身一周

使用人数并不多

随后,记者在现场继续观察一个多小时,直到将近中午,除了项先生外,再未见到有市民前来租用篮球,相反还是自带篮球者居多。

“这是在6月6日正式投放的。”14日中午,金牛体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台“共享篮球”柜机是与一家共享篮球企业的合作项目,而这也是西南地区首次引入的共享体育设施。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柜旁还有个打气筒,“无论是使用‘共享篮球’,还是市民自带的篮球,都可免费给篮球充气。”该工作人员说,为保证租用者能够按规定租球、还球,立柜上还安装了摄像头,全程拍摄租还球的过程。

“机器投放一周以来,逐渐有市民使用。”该工作人员说,体育中心之所以引进“共享篮球机”,是为了方便没有篮球或忘带篮球的市民。

运营平台/

损毁篮球会追责

即将投放三所高校

“以前我也遭遇过想打球却没有球的尴尬。”14日下午2点过,记者与引入该“共享篮球”平台的成都某创客公司负责人胡先生取得联系。他说,在看到该平台的“共享篮球”在其它地方运营后,便萌生了将其引入成都的想法。

通过考察后,该公司率先将第一台“共享篮球机”,投放在了金牛体育中心篮球场。“这台机器以太阳能为动力,不需要供电、供网,篮球也是由专业制造商订制的,有质量保证。”胡先生说,公司每周还将派人进行巡查,检查篮球质量和机器是否有损毁。

而为了避免篮球被盗、以烂球换好球的情况出现,公司还将与蚂蚁信用等平台合作,对查明的故意损毁“共享篮球”的行为责任人进行索赔,以及追究相关责任。

同时,胡先生还表示,目前公司已与成都三所高校谈妥,共投放10台左右共享篮球机。

市民担忧/

“篮球被偷、被损坏咋办?”

“怎么保证篮球不被偷走或者恶意损坏呢?”面对新生的“共享篮球”,市民李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当天下午,记者展开了一个抽样调查,不少市民还担忧,会不会有人故意用烂球或者便宜的球替换柜子中的新球呢?如果篮球在市民使用中突然坏了,这个损失又该算在谁头上呢?

作为一名资深篮球爱好者,杨先生则认为这样的“共享篮球”的使用率不会太高。“一个篮球也就一两百元,常打篮球的人,一般都习惯了自带篮球。”他说,打篮球是需要手感,“打新球我还觉得不适应呢。”

专家观点/

“共享篮球”前景待考证

但共享经济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共享经济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大到共享汽车、共享空间、共享停车位;小到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同时,共享篮球、共享KTV也相继出现。

对此,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认为,在共享经济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衍生产品出现,但并不是每个产品都适合走共享的模式。例如,篮球的用户群体相对固定且数量有限,这导致篮球使用频率并不高,而且“共享篮球”机只能摆放在固定场所,并不像“共享单车”那样随处可见,这些都会导致“共享篮球”使用率不高。

“虽然我个人不看好这个产品(共享篮球),但是并不妨碍企业去尝试。”此外,刘胜军还表示,他看好共享经济,认为这是大势所趋。

此外,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认为,共享经济是全球经济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型的产物,“中国经济的信息化转型走在世界前列,所以共享经济产品也像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介绍,虽然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并不能因此否定共享经济本身,“政府要在政策上及时做出调整,普通市民也要提高自己的共享意识,顺应时代的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曹菲 实习记者戴竺芯 记者杨力摄影杨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