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法国设计教父走进蓉城 共建文创设计实验室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16:12: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摄影报道)中国传统创意艺术大师、浪漫法兰西的设计教父,在正在打造“设计之都”的成都会聚,会产生怎样的火花?继昨日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iF正式落户成都高新区后,创意成都的设计资源再度取得突破性进展。21日,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正式聘请法国著名设计师蒂埃尔·萨菲思为智库专家,同时,萨菲思还展示了自己特别为成都创作的金熊猫文创设计奖logo,与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全国著名艺术家李金远携手共建中法文创设计实验、金水墨创意实验室,并宣布正式在成都建立萨菲思个人工作室。这一系列的合作落地,为即将在今年11月召开的创意设计周储备资源,为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增添动力。

走出国门跨界融合 引来大师来蓉落户

“一个‘奇妙的想法’,要让优秀的中国文化走出去,要跨界、要融合,要加入让外国人喜闻乐见的国际化内容。”今年3月开始,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会长张桂铭带队,前往德国、意大利、法国等的国家建立联合会海外推广站,通过推广站的建立,吸引到了诸多大师教父级别的人士关注,萨菲思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影响了那些自身有影响力的人,才能影响海外更多的主流人群。”张桂铭介绍。

“去年我来成都创意设计周,再次深入了解成都,而我和张会长在法国时,谈到更多的成都创意产业和成都的历史文化,让我对成都这个城市更加充满信心和向往。”萨菲思先生介绍到此行与成都的结缘并建立个人工作室,颇具感慨。

与此同时,萨菲思先生在现场展示了金熊猫文创设计奖logo,这也是大师的创作首次在国内曝光,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配以惟妙惟肖地艺术创作,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萨菲思是法国著名设计家。毕业于巴黎国立高等装饰美术学校。之前因为法国交通部等做过平面设计而出名,组织参与多场全世界各地的设计展览活动,并获得众多国际奖项。这次是中央电视台和一起拍摄成都的创意方面的纪录片来到成都,借此机会在成都建立个人工作室并受聘于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智库专家,也是希望将更多的法国设计灵感带到成都。

中国文化的世界表达 中法文创共建打开新思路

在当天,四川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李金远也联合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和萨菲思先生共同建立中法文创设计实验、金水墨创意实验室。“天府之国有太多值得挖掘和发扬的优秀文化,有了萨菲思先生的加入,相信可以让全世界更多人领略天府文化的深刻内涵。”李金远介绍,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国外是非常有市场的,自己曾在法国、美国、德国进行国多次的艺术展出,为中国文化寻找世界的表达,今年也将同国家博物馆一道,前往摩洛哥,展出“花重锦官城”的艺术创作。如今,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的助推之下,以iF、萨菲思为代表的国际顶级创意设计机构、个人纷纷来到成都,并与成都的传统优秀文化相融、合作、转化,这本身就开辟了创意产业发展的新视角。

“李金远先生独创的‘金水墨艺术’通过广泛的海外传播和交流,把中国当代绘画艺术推向世界,使金水墨艺术成为了世界绘画语言。”萨菲思先生非常赞赏李金远老师,并期待下一步更多的合作。记者了解到,中法文创设计实验室将设计文创中心城市最美世界符号、设计符合全球审美产品、探索中国文化的现代表达方式,包括组织带领法国的艺术设计师同成都本土的艺术设计师一道就文创设计及其资源转化等开展深入调研、创新创作交流、跨国合作,挖掘成都文创领域巨大的文化潜力和经济潜力,发现、创造和实现文创领域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为成都“设计之都”的打造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通过共建合作的方式,让1+1大于2,这也是我们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引领成都文创事业发展的好机会。”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会长张桂铭表示,当前的成都正在全面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共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成都要打造“设计之都”,在诸多利好因素下,与萨菲思共建实验室是顺应成都的历史发展机遇。而这次的中法合作,更是为了让浪漫的法国文化和悠远的天府文化在成都碰撞交融,落地开花,推动成都文创事业再结硕果。

萨菲思先生则表示,成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这里有美景、美食、可爱的大熊猫,还有锦里、宽窄巷子这样的城市历史文化。在这样一个充满美的城市里,相信有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会来寻找创意设计的灵感。

新闻链接>>>

脱胎于成都创意设计周的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是全国第一个集创意设计机构、会展机构、金融机构、科研院校、创意园区、国际组织、社团组织、创业团体、媒体等于一体跨界融合创意产业联合会性组织。早在成立之时,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会长张桂铭就说,联合会于2016年底成立后,即动员各类资源,推动创意设计成果落地转化,支持协助企业的创意设计成果面向国际化推广;尽力满足企业的创意设计需求,协助企业制定创意设计策略与发展规划;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出台创意设计政策,推广创意设计培训,并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同时,联合会还作为沟通桥梁,推动国外知名创意设计机构、公司等在蓉投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