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花痴”张大爷家的阳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08:25:50)  来源:  
编辑:侯雯雯陈方耀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一句流传千古的名句,镌刻下了成都与花的情缘。成都人素来喜欢养花弄草,因此,就算是在繁华热闹的中心城区,高楼林立的楼宇间也不时隐藏着繁花盛开的美景。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锦江区大力推进“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发动全民参与绿化建设。在双桂街道,家住澳龙名城的张洪文大爷是出了名的“花痴”,他把一个十几平方米的阳台种满了各种花草,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最美阳台”。如今,在张大爷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跟着他学习种花养草,楼上楼下的阳台呈现出独特的景致。

  今年68岁的张洪文,养花已经有20年了,并与花结下了不解之缘。昨日中午,当记者敲开张洪文家房门,老人照例又是刚刚浇完花。“买这个房子首要条件就是要有大阳台,就是为了养花。”打开话匣子,话题依然是花。

  记者看到,张洪文家中的阳台有十多个平方米,阳台上整整齐齐地放了三排约30盆盆景,并高低有序地摆放。石榴、三角梅、红梅、垂丝海棠等品类丰富,“这是榕树,这是凤尾竹,还有茉莉花、蜡梅、三角梅、金蛋子……”张洪文如数家珍般介绍着他的宝贝。

  “我们家阳台上季季有花看,四季闻花香。”张洪文介绍,每一盆盆栽,他都精心挑选花盆,对它们进行造景和塑型。记者发现,阳台上每一盆盆栽里都保持着清洁干净,没有杂草也没有枯叶,且均有部分根系裸露,并按照张洪文的构思呈现出了不同的形状,盆里再配上风格各异的石头或树皮进行装饰,使得每一盆盆栽都各具特色。除了常规品种,他还独具匠心地种植了红薯,并把石斛和蜡梅进行了搭配养植。

  带动身边人一起来美化阳台,张大爷可谓是不遗余力。“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也摸到一些门道!”张洪文的爱人告诉记者,张洪文喜欢逛盆景展,只要听说哪个公园有展览,他便拖着老伴儿一起去看。

  因为家里养了这些花花草草,张洪文每次外出旅游都不敢待太长的时间,女儿邀请他一起外出旅游,他一般都拒绝了,最多就是走走周边古镇,一天时间就回家。虽然不能时常和女儿一家出游,不过张洪文也因为种植花草,和女儿、外孙有了另一层更亲密的关系。张洪文说,“养花不仅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让我放松了身心,修身养性,也让我的家庭更加和谐美满。”

  因为种花种得好,如今,张洪文的名字在小区可是响当当的,随便一问,楼下打扑克的婆婆就能把你带到他家。“张大爷嘛,我们都跟他学习种花,现在我们阳台的花草也长得好!”正在打牌的张婆婆说。

  “阳台栽花要提高植物的存活率,得注意跟随季节变化对不同的植物重点养护。还有一点很重要,阳台上风大,尤其是到了冬季,所以我一般会种一些偏大的植物在外围,例如黄桷树、石榴树等等,让它们为小型的植物挡挡风。”张洪文说,夏天日照多,要注意将喜阴的植物和喜阳的植物移动一下。交流起种花的经验,张洪文大爷便滔滔不绝,他说:“成都市刚出台了“增绿十条”,提升城市环境,我们拍手欢迎,我也要为增绿作出自己的贡献。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动小区居民一起种花,把我们的家园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