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六幅唐代纹锦残片首次对外展出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3 08:37:2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程怡欣  

  本报讯 (记者 程怡欣 文/图) 昨日,由蜀江锦院主办的“纹明——蜀江锦院·蜀锦织绣博物馆特展”正式拉开帷幕,在展出清代花楼木质织机、博物馆所复制的历代出土的蜀锦纹样的同时,还首次对外展出了6幅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唐代纹锦残片。

  “纹明”的意义何在?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蜀锦蜀绣这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技艺,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呈现出独特的纹样。比如,春秋战国时期蜀锦纹样大型写实多变的几何纹样;而隋唐时期是蜀锦发展史最光辉的时期,这时期的纹样图案丰富多彩,章彩绮丽。据了解,此次特展为期一个月,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一个民营博物馆的“锦绣梦”

  让历史文化遗产在当代焕发魅力

  昨日开幕的特展只是蜀锦织绣博物馆这家民营博物馆开启蜀锦蜀绣文化推广的第一步。今年下半年,该馆将在太古里广东会馆举办为期一周的展览。同时,还将会联合南京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与成都博物馆推出“锦行天下”的展览。

  谈及对外输出锦绣文化的初衷,蜀江锦院艺术总监杜予立告诉记者,蜀锦蜀绣可以看做是高度浓缩时间进程的语言,而博物馆也希望通过不同时期的蜀锦纹样向观众描述中国在世界史坐标系中的起伏跌宕。

  据了解,这家位于浣花溪畔的博物馆前身是拥有50多年历史的成都蜀锦厂,目前公司实体为成都蜀锦织绣有限责任公司。博物馆由蜀锦、蜀绣等历史文化和展现历代锦绣纹样的艺术品、工艺品的展示与销售组成,是全国唯一一家保有全套蜀锦手工制作工艺的场馆,也是全国最大的蜀锦蜀绣历史文化展示的专业场馆。

  杜予立告诉记者,在展出蜀锦蜀绣文物的同时,他们还在寻求着产品的创新。

  “我们要在蜀锦蜀绣这门传统的极致工艺中加入现代元素,这样才能让消费者产生共鸣。我们品牌定位就是艺术类的生活方式品牌。”杜予立在加入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个加拿大的设计团队。设计团队一直在探讨蜀锦制品在北美市场的推广问题,并且不断加大蜀锦的创作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设计制作,杜予立设计的产品让各国消费者眼前一亮:嵌有蜀锦绣片的耳坠、以插画风格绣出的十二生肖丝巾等,既保留了蜀锦的工艺特色,又体现了现代时尚的审美取向。

  成都这座拥有近5000年历史沉淀的城市,用上百家博物馆记录过去、保存现在、指向未来,堪称当之无愧的“博物馆之城”。而这其中少不了像蜀锦织绣博物馆这样的民营博物馆的推动。该馆收藏的蜀绣、蜀锦系列产品,也将民间收藏和创意推向多元化。公开报道显示,截至今年5月,我市拥有民营博物馆、纪念馆的数量达到102座。民营博物馆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其中免费开放的达到82家,年度接待免费参观869.84万人次,大大提升了公众的文化获得感。本报记者 程怡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