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熊猫“娇庆”“梦梦”首秀柏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8:16: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王成栋  

  “娇庆”  雄性,谱系号769,2010年7月15日出生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它的父亲是“科比”,母亲是“娇子”。性格外向,活泼调皮,喜欢运动、打滚,是一个圆圆脸的帅小伙。

  “梦梦”  雌性,谱系号868,2013年7月10日出生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父亲是“勇勇”,母亲是“二丫头”。“梦梦”长着圆脸,嘴筒子略显短。性格温顺,喜欢卖萌和照相,很有镜头感。

  7月5日,在柏林动物园内的大熊猫馆,参观者在围观大熊猫“梦梦”。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柏林动物园准备了数十种大熊猫周边商品,包括玩偶、画册、饰品、杯子和包袋等。

  7月5日,在德国柏林动物园,一名顾客挑选印有大熊猫图案的杯子。

  扫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15年德国之旅大幕拉开

  大熊猫馆占地5000平方米,两只大熊猫入住前,柏林动物园专门发出订单,为它们准备了10种主食竹

  机场出动消防车,用高压水泵喷射形成水门,由飞机滑行通过,3年前德国男足勇夺世界杯归来使用过这一仪式

  大熊猫的繁殖研究,将是本次合作的重中之重,努力让“大熊猫幼仔出生在德国”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王成栋 陈岩

  红色灯笼高高挂起,在红色围栏和绿色廊柱的环绕下,两只大熊猫一直忙着吃啊吃。当地时间7月5日14时,德国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举行,大熊猫“娇庆”和“梦梦”就是仪式的两位主角。

  开馆仪式后,4岁的雌性大熊猫“梦梦”和7岁的雄性大熊猫“娇庆”的15年异国之旅进入全新阶段。那么,为了迎接它们,德国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它们又将在旅居中承担哪些科研任务?

  顶级待遇

  “豪宅”占地5000平方米

  占地5000平方米的大熊猫馆,不仅外观充满浓郁的中式建筑风格,内部同样参照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圈舍布局——原木搭成的滑梯、流动的水源等应有尽有。

  大熊猫馆从去年10月开始建设,直至今年5月才全部完工。此前参观过馆内情况的旅德华侨介绍,大熊猫馆实际是柏林动物园在原有建筑基础上改扩建而成,“但是改的幅度很大,等于是新建了。”馆内配备了自动感应灯控系统、温控系统、新风系统。

  搬入新家后,“娇庆”和“梦梦”将各自拥有1000平方米的室外活动空间,并共享250平方米室内生活和治疗、检疫、储藏的空间。

  除开居住环境,“娇庆”和“梦梦”的饮食同样享受顶级待遇。两只大熊猫入住前,柏林动物园专门发出订单,为它们准备了10种主食竹。而更早之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已调整这对大熊猫的饮食结构。在它们前往德国后,基地派出两名饲养员随行。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两名饲养员将逐步调整“娇庆”和“梦梦”的口味,并帮助它们适应德方饲养人员。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娇庆”和“梦梦”启程前,德国柏林动物园专门派出饲养员、被德国媒体称为“熊猫爸爸”的克里斯蒂安和“保健医生”奥克斯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熟悉两只大熊猫的性格、饲养及管理方式。

  特别是克里斯蒂安,这位在柏林动物园已工作近20年的饲养员,在4月就前往同样饲养大熊猫的法国博瓦勒动物园学习交流,并在随后前往成都。

  “其实,准备工作不止这些,比如,光为了这对大熊猫办理特殊护照等事情,动物园园长就先后三次来到成都。”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迎接大熊猫,德国方面“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

  国宾礼遇

  再次引爆德国“大熊猫热”

  时钟拨回,6月24日14时48分,“娇庆”和“梦梦”搭乘的飞机抵达柏林的舍内费尔德机场。

  在“娇庆”“梦梦”到来之前,由于34岁的大熊猫“宝宝”在柏林动物园寿终正寝,德国的大熊猫空窗期已持续5年。

  因此,它俩抵达机场之际,受到了国宾一样的礼遇:柏林市市长穆勒、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等人到机场迎接。飞机降落滑行时,驾驶员将中德两国国旗挂出窗外。机场出动消防车,用高压水泵喷射形成水门,由飞机滑行通过。这种仪式上一次出现,还是3年前勇夺巴西世界杯的德国男足载誉归来。

  抵达柏林后,“娇庆”和“梦梦”的一举一动,便成为德国人热议的话题。

  抵达的当天,德甲豪门柏林赫塔足球俱乐部在社交平台上发出本队吉祥物的欢迎照片,并写道:“亲爱的熊猫们,欢迎你们来柏林!”

  “有没有‘梦梦’和‘娇庆’的大头照?这样我去看的时候就能分清它们了。还有,多来点这两个小可爱的八卦啊!”6月27日,一位名为凯蒂(Kitty)的网友在柏林动物园网站“熊猫博客”上留言。在当地媒体看来,这对“黑白相间”的朋友到来,让市民们像发烧了一样。

  “熊猫热”的表现之一,就是柏林动物园的“熊猫博客”被柏林市民强势关注,博客的更新频率恰好说明了这一点——去年10月31日,博客首次更新,当天就更新5篇文章。此后,从德国代表赴中国协商,到大熊猫知识介绍,再到大熊猫馆的规划,甚至馆内的一个亭子封顶,博客内都有详细报道。在“娇庆”和“梦梦”即将启程赴德时,“熊猫博客”的更新达到高潮,博客管理员以《只要X天熊猫们就要来了!》为标题,连续10天进行倒计时更新。

  弥补缺憾

  有望后年传出生仔喜讯

  15年,对于平均寿命低于30岁的大熊猫而言,是生命中宝贵的年华。那么,“梦梦”和“娇庆”漫长的德国之旅,使命是什么?

  相关专家表示,自从上世纪90年代起,每一只出国的大熊猫,在承担“外交官”的职责外,还会依据各国实际情况,分别承担不同的科研职责。

  这一说法,得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的证实。她说,按照中德双方的设想,本次送往柏林动物园的“梦梦”和“娇庆”在进入成年后,将会“配对”,进而在德国开枝散叶。

  “希望它俩可以在德国诞生后代。”侯蓉之所以这么说,首要原因是德国在生物科学特别是野生动物繁殖方面所处的领先地位。比如,在大象的人工授精等领域,全世界只有德国完全掌握了相关技术与操作规范,并且拥有成功案例。

  这一愿景的背后,是此前中德大熊猫合作中留下的缺憾:从1980年起,先后有3只大熊猫前往柏林动物园生活,但却没有生下一只后代。

  侯蓉透露,目前,关于两只大熊猫所承担的具体科研任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柏林动物园方面仍在协商。不过,大熊猫的繁殖研究,将肯定是本次合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雄性大熊猫性成熟年龄一般为6-7岁,雌性一般为5-6岁,“雌性稍早于雄性”。如今,“娇庆”的年纪是7岁,“梦梦”则是4岁。“一切顺利的话,它们后年就可能会有喜讯。”侯蓉说,届时,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将会和柏林动物园一起合作,努力让“大熊猫幼仔出生在德国”成为现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