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照片】百年前 老成都咋个纳凉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8:16: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谭曦  

  凉棚下吃饭喝茶。

  河边洗澡纳凉。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在没有空调、电扇的那些日子里,百年前的成都人是如何熬过一年中气温最高、最难熬的三伏天,做到“顺四时,适寒暑”的呢?

  成都四周环山,盆地少风,夏天潮热温湿,传统的纳凉避暑法子延续千百年。

  俗话说得好,大树下面好乘凉。往蔽日遮阳的树下一坐,喝口热茶,微风一吹,小汗一出,好不惬意。

  在唐朝,人们就喜欢搭建凉棚以供人避暑。在没有树木的闹市,夏日里成都的商户也会撑起凉棚,供人餐食和茶水,颇有些现代户外“纳凉晚会”的意味。当然,“纳凉晚会”应该是有钱人的消遣,劳苦大众更多的还是喜欢方便简易的凉棚。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