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人“生命爬行”医院启动“卒中绿色救治通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08:13:58)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  

1分钟的路程,他爬行了1个小时,抓住求生的机会。

深夜,75岁的朱大爷突然跌倒在地,右手和右腿无法动弹,他用尽全身力气,慢慢地挪动身体,用了1个多小时敲响邻居的大门。

一场生命接力正在展开……

一边,救护车风驰电掣将朱大爷送往医院;一边,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等多个科室已全部做好准备,抓住卒中的黄金时间展开抢救。

这是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开通的“卒中平台绿色救治通道”, 该通道用时间与生命进行赛跑,降低卒中的死亡率和致残率。目前,市六医院神经内科已获批“2017年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医院启动“卒中平台绿色通道” 抓住抢救的“黄金30分钟”

6月9日晚23时30分左右,朱大爷突然感到右侧肢体无力,跌倒在地,想要呼救,又发现自己言语不清,无法出声。万幸,朱大爷神志还算清醒,他用仅能动作的左侧肢体,爬行到隔壁邻居家敲门求救。之后,邻居拨打了120。

急诊科医师罗静在接到朱大爷后,初步判断其得了脑卒中,并迅速启动医院的卒中平台绿色救治通道。随即医院的神经内科、急诊科、神经外科、CT室、检验科、麻醉科、介入科等医生们,早已做好了准备。

到达医院后,朱大爷直接进行头颅CT、量表评估等各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婕迅速确诊朱大爷是缺血性脑卒中,“血栓堵塞了脑血管,脑组织缺血缺氧,致使朱大爷的右侧肢体无法动弹。”李婕介绍,缺血性脑卒中发病4.5小时内,是黄金抢救时间。这个时间内,使用静脉溶栓药物阿替普酶开通脑血管,可以使缺血濒临坏死的脑组织得到救治;一旦堵塞超过4.5小时,静脉溶栓可能无效甚至容易导致脑出血,加重病情。李婕接手救治时,时间已过去将近4小时。

十分钟完成30余项筛查

超过黄金救治时间,李婕就只能用抗栓药物治疗。“目前,能对急性缺血性卒中起到治疗作用的药物,只有静脉溶栓,它可以有效降低致死率致残率,而抗栓药物只能是预防再次卒中”。李婕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血糖、有无可疑蛛网膜下腔出血、有无口服抗凝药物等30余项筛查,并评估出朱大爷适宜使用静脉溶栓药物。

与家属协议妥当后,在距离黄金救治时间仅剩5分钟左右时,李婕为朱大爷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每15分钟,医生就要对朱大爷进行一次、多达13项的神经功能监测。

半个小时后,朱大爷身体已恢复行动。“患者症状迅速缓解,说明血管部分或完全再通,神经功能基本恢复,但仍有再发堵塞的风险,后续24小时仍需密切监测各项指标,建议继续卧床观察。”李婕介绍,目前,朱大爷已出院,基本未留下后遗症。

小贴士:

三个动作 救治节约时间

“对于脑卒中来说,院前识别非常关键。”市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宋春江认为,脑卒中的高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很大程度与病患误认为感冒、劳累、肌肉疲劳等,耽误了黄金救治时间有关。

宋春江介绍了一种院前简易卒中“FAST”筛查办法。即:Face(面部),是否面部无力,无法笑和说话;Arm(上肢),双上臂是否能够上举;Speech(讲话),能否清楚的说话;一旦上述三个动作无法完成,就应该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节约时间(Time)。“有三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脑血管病史的,以及气温变化大时,出现这些症状要尤为注意。”

正是对市六医院神经内科在临床科研、团队、技术、医生继续教育、救治服务能力和医院管理等多维度的认可,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该科室成为“2017年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成都商报记者 李培洋 摄影 郭敬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