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女孩下腰练"瘫"双腿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09:11: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段祯  

孩子在下腰练习前,家长应该请专业老师对孩子的身体进行评估,如果孩子存在脊柱侧弯,或者高低胯这样的情况,则不建议孩子下腰。”

——舞蹈老师赵晓芮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张军

暑假里,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受到家长们的青睐,例如,许多妈妈喜欢把女儿送去学跳舞,因为这样不仅可以塑造良好的身形,还能培养气质。然而,最近湖北的5岁女孩童童(化名)却因为在家里练习下腰,导致了脊髓无创性损伤,双腿不能动。专业舞蹈老师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提醒,学习舞蹈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确保安全。

新闻回放

湖北5岁女孩

练下腰

伤了脊髓

练习下腰后突然双腿不能动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来自湖北利川的5岁女孩童童(化名)去年开始参加舞蹈培训,积极性很高,每天都练很久的基本功。

今年6月26日,童童下课后在家练习下腰,没多久,她突然大叫一声,躺在了地上,并告诉奶奶说腰疼。午睡后,童童一直都起不了身,两条腿都不能动。当地医院检查不出原因,家长只得带孩子来到武汉儿童医院求医。该院骨外科医生检查后发现,童童骨头和脊柱没有问题,推断为练习下腰导致的脊髓无创性损伤。

该院骨外科沈先涛主任介绍,每年约收治3~5例类似童童的患者,大多是8岁以下的孩子,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跳舞下腰。虽然8岁以下儿童的脊柱柔韧性强,很适宜学习跳舞,但脊柱椎体的活动度大,缺乏对脊柱内的脊髓保护作用,若遇到较大拉伸的情形,很可能造成脊髓损伤。

家长担心

不敢让孩子在家里练下腰

成都市民李女士的女儿今年7岁,练习舞蹈已经4年了。“女儿从小就很喜欢舞蹈,3岁的时候,我给孩子报了舞蹈班。”李女士坦言,孩子那么小,就要开始拉筋,练习踢腿、压腿、侧手翻等基本功,“压腿要很久,踢腿也要很多次,想想也真是‘虐心’。”

下腰是舞蹈中的常见动作,很多小女孩都喜欢尝试,“女儿也曾经提出,希望在家练习下腰,但被我拒绝了。”李女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不知道怎样去保护女儿在练习时不受伤害,另一方面也担心女儿因为急于求成造成拉伤等,留下后遗症。“下腰、劈叉这些难度大的动作,我是让孩子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有老师的专业指导,既可以合理安排练习进度,也能让孩子更好地把握练习要领,不但动作规范,更可以有效防止在练习时受伤。”

谭先生的女儿小欢从三岁半开始学习舞蹈,两三年时间里,收获了不少奖状、证书。“其实我们并没有想过要把孩子往专业的路上培养,主要是想培养她的兴趣,我们也不会强迫孩子去做基本功,而是‘点到而止’,倾向于让她慢慢去适应。”谭先生透露,女儿在家里也会做下腰之类的难度动作,“她觉得是项才艺,希望给大人们展示。不过最 开始我们会辅助孩子,给予她保护和帮助。”

老师提醒

孩子6岁前不适合下腰

“孩子在下腰练习前,家长应该请专业老师对孩子的身体进行评估,如果孩子存在脊柱侧弯,或者高低胯这样的情况,则不建议孩子下腰。”有着13年教龄的舞蹈老师赵晓芮表示,她会在孩子练习前,将下腰可能造成的情况告知家长,以免家长强行要求。

赵老师说,下腰这个动作是对柔韧度、背肌和腹肌的力量训练,因此不建议孩子在6岁之前练习下腰,因为6岁前孩子腰椎和骨骼发育不成形,而且没有足够的练习基础,强行下腰很容易受伤。

“不少家长很早就把孩子送去舞蹈班接受培训,孩子开始学习舞蹈的适当年龄应在3岁半到4岁半之间。”她说,这个时期的学习也只是一种启蒙式教学,孩子还太小,没有能力去学习舞蹈技巧,这个阶段要纠正孩子的含胸、弯背、驼背等问题,教会孩子正确的坐姿和站姿,培养他们对舞蹈和音乐的兴趣。

家长攀比心态或致孩子不合理练习

“现在很多家长存在两个误区,一是攀比心理,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可以,认为自己的孩子也应当行,过早地让孩子去练习;二是不能正确认识孩子的缺点,拿自己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给孩子施加压力,造成孩子心理负担,这也可能致使孩子不合理练习,造成拉伤、扭伤等。”赵老师强调,在舞蹈的训练中,科学方法很重要。“欲速则不达,不能一味地追求快,要结合孩子具体的情况练习,循序渐进。”

从事拉丁舞教学的专业舞蹈老师汤晨建议家长,如果需要家长帮助孩子练习,家长最好是观摩了老师上课的动作规范和要求,向老师了解该如何帮助孩子练习,或是家长本身拥有这方面的知识,“仍需要把握一个度。”汤老师透露,之前有位家长帮助孩子拉韧带,结果力度把握不准,造成了孩子肩部脱臼。

此外,重视热身。汤老师说,“热身是一个由静态向动态的转变,练习前要组织学生进行深蹲、扩胸等活动。这样一方面能减少伤害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可以规范动作,使得整个舞蹈看起来更具美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