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能替代助推绿色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7-31 09:07: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欣忆  

  电能替代的成都样本。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供图

  亮点

  水电占四川电力总装机的比重超过80%。这一清洁能源本应被大力消纳,却连续多年被弃水问题困扰,解决弃水,无疑是一道考验各方智慧的难题。经过持续呼吁,提高水电本地消纳能力成为共识。火锅炉灶被电磁炉替代,机场登机桥从燃油驱动改为电能驱动……从吃到行,清洁电能替代形成了新的电力消费增长点,并融入到四川人的日常生活中。

  □本报记者 李欣忆

  A一口火锅炉灶的绿色改造

  7月25日,走进位于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的皇城老妈壹小馆火锅店,清一色的电磁炉嵌入桌子里,闻不到丝毫煤气味。成都皇城老妈总店经理左林海介绍,老店新装修的区域都改用电磁炉,新店全部装电磁炉,“用电跟用气相比,成本差不多,且更安全卫生。”

  “小天鹅”奥克斯广场店店长刘治民表示,火锅店用罐装天然气灶安全隐患大,故障维修成本高,还影响就餐环境,“改用电磁炉后,店面风格提升了一个档次。”

  小小火锅炉灶的改变背后,是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政策引导。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2017年2月,全省能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实施电能替代工作;2017年6月,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暂定煤改电等电能替代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降低用电成本,促进电能替代发展。

  餐饮业电能替代的潜力有多大?成都餐饮同业公会2016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成都市共有餐饮服务单位4.1万家,其中城区火锅店接近1.4万家。目前,已有超过5000家火锅店灶具实现“以电代气”,占成都火锅店总数的4成左右,替代电量超过2000万千瓦时。2016年,全川电厨炊替代电量达到3635万千瓦时。还有9000余家火锅店待改造,数万家餐饮门店有改造潜力。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电代气”有助于加快我省能源结构调整,促进水电的本地消纳。

  B一次搭乘飞机的绿色体验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正在进行一场“绿色能源革命”。包括登机桥桥载设备、飞机牵引车、客梯车、摆渡车等特种地勤车辆,全部实施“油改电”,这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节能减排综合示范项目规划”的一部分。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杨晨曦介绍,这份规划包括特种车辆“油改电”改造、桥载设备替代APU(辅助动力装置)、办公区及航站楼节能照明改造和再生水处理厂建设等4个子项。

  截至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74座登机桥中,已有50座改造使用桥载电源,2017年将实现登机桥桥载电源改造率100%。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刚军介绍,机场活动的碳排放占航空运输业碳排放总量的5%,地勤车辆的污染排放较大,2015年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地勤车辆进行了“以电代油”专项试点工作。目前,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共170辆地勤车辆中,有100台是电动车,主要为生产保障车辆,配备了铅酸蓄电池,充电桩为随车配备,一车一桩。同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推行空调“以电代气”,已采用常规电力中央空调。实施改造后,机场每年将节省航油1.25万吨,减少废气排放1.82万吨,实现年替代电量3600万千瓦时。

  除了火锅店和机场,电能替代正在全省全面铺开。今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将加快推广电锅炉、电采暖、电制氢等替代技术,投产重点电能替代项目10个,实现替代电量44亿千瓦时。同时,25座充电站、140个充电桩将接入车联网平台。在燃煤锅炉改造方面,据初步测算,全省按4500蒸吨燃煤锅炉实施电能替代,三年内我省燃煤锅炉改电锅炉将增加约130亿千瓦时用电量,节约标准煤约428万吨,将分别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112万吨、3.64万吨、3.16万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