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知患颈椎病 成都一大爷一跤摔成半边瘫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9 08:26: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近日,73岁的王大爷因爬楼梯时摔倒,导致颈椎损伤瘫痪,被送往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当晚11时50分,脊柱外科曾勇主任、石化洋副主任医师、何睿主治医师为王大爷做了急诊手术。术后第一天开始王大爷瘫痪症状逐渐恢复,现在他的四肢已经可以活动了。

摔跤意外发现严重颈椎病

前不久,王大爷出门办完事,在回家爬楼梯时,不小心踩空,一个趔趄就摔倒了,前额着地。

“手脚用不上力气了,是不是瘫痪了?我心想一定摔坏了。”王大爷当时不禁吓出一身冷汗,好在家就在楼上,他大声地喊来家人。看到王大爷趴在地上起不来,前额血肿,家人以为他只是撞到头了,赶紧拨打120,送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

刚到医院时,王大爷四肢无力像瘫痪了一样,身上却没有什么伤。医生初步检查了之后,怀疑他摔了一跤造成颅内损伤,才导致四肢不听使唤。但是经过检查,并没有任何脑部损伤,加上王大爷一再强调头不昏,也不想呕吐,医生经分析建议检查是否为颈椎问题。

骨科曾勇主任说,经检查,王大爷患的是脊髓型颈椎病,平时感觉手指有些麻木、有踩棉感,没有引起重视,一旦诱发了往往症状比较严重。王大爷这才知道自己有严重的颈椎病。

脊髓型颈椎病隐匿性强

脊髓型颈椎病是因为颈椎椎体和相邻软组织退化,造成对脊髓的直接压迫,加上剧烈的运动或长期的不良姿势等影响,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

患者发病时常常表现为四肢麻木无力、脚落地有踩棉感、活动不灵便、行走不稳,不能快步、有的胸或腰部有束带感或负重感等。

曾勇主任判断,王大爷摔倒时碰到了头,外伤是颈椎病诱因。“原本颈脊髓压迫已经很严重了,猛地一个外伤,瞬间造成脊髓的损伤,引起瘫痪。”这种多发于40岁以上人群的颈椎病,具有很强的隐匿性,加上不同个体间差异较大,发病的表现也会很不一样,不容易被察觉。有些可能已经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也只是有些手指麻木的轻微症状,加之多数患者对该病认识不足,都是瘫痪或是外伤导致骨折,才到医院就诊、接受手术。

中重度的颈椎病 要小心碰撞

现代信息社会,大多数工作者长期伏案工作、外伤、颈椎退行性变等都有可能造成脊髓型颈椎病。也有一些患者是先天性颈椎畸形引起的。一般来说,脊髓型颈椎病表现为早期两侧或者一侧的下肢麻木、发抖、无力等,继而逐渐发展为上肢发麻、力量减弱,拿在手里的东西容易掉。症状加重时,可能还会出现便秘、排尿困难或者尿失禁、吞咽困难、头昏眼花等症状。

曾勇主任介绍,近三年来,每年都有一百余例严重的颈椎病患者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就诊。每年也有3-4例“瘫痪”患者前来实施手术,“他们都有一个特点,本身患有中重度的颈椎病,但没有引起重视。一旦摔倒、骑车急刹跌跟头或开车受到碰撞时颈椎受力,就有可能‘瘫痪’。”

颈椎病小贴士

1、牵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初期可通过牵引、针灸、理疗,能达到一定疗效;脊髓型颈椎病在牵引治疗时,颈椎管直径变小,加重脊髓损伤,因此不是任何颈椎病都能通过牵引治疗。

2、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出现脊髓受压合并神经症状的,不做手术比做手术的风险更大。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