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医生:因人而异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09:0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家属和助产师一起为待产妇缓解疼痛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生孩子到底有多疼?想必大多数的信息都来源于“他人之口”,比如电视剧或网络。产房里一定要有大呼小叫吗?产妇一定要疼得哭天喊地吗?有些情景是被放大和加工的效果。

“很多妈妈跟我说:生孩子时的那个疼,就像死过去一样,一辈子都忘不了。”相信很多妇女都听过类似的话,但是事实真是那样吗?9月6日下午3点,天府早报记者专程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产科,目睹了产科的真实工作情景。

关于疼痛

它因人而异,产前宣教会缓解疼痛

走进医院产科病区,这里和门诊大厅的人头攒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让人觉得“很清静”,只看见身着工作服的医护人员,在病房间走动。

杨帆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产房的主治医生,从事这个职业已经有10年时间了。记者希望她能描述一下,产妇生产过程到底有多痛?很显然,这个问题一问出来,就已经很外行了。杨帆淡淡一笑,她告诉记者,“那些所谓疼痛的级别,也是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感官不一样,对于疼痛的反应也是不尽相同的”。

就现在而言,大多数产妇的生产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疼痛感也不会像以往那么强烈,因为现在在产妇刚怀孕建卡后,就有很多产前的宣教围绕着她们。就该院来说,从建卡到生产之前会有10节围产期健康教育讲座,内容涵盖:孕期保健及营养、快乐对应分娩、阴道分娩的好处、孕产妇心理调试、分娩镇痛知多少等等,还有很多实际操作,能够充分地让准爸爸准妈妈们熟知整个生产过程,而不至于在临产时手脚慌张而影响情绪。医院健康讲座的覆盖面已经达到300%了,这样的好处在于,除了让产妇本身对生产有一定的认识,更要让产妇的家属也了解生产的过程,从而很好地配合和协助产妇顺利生产。

从前的生产既没有科学的引导,再加上心理的负担,痛苦被无限的放大了,现在经过科学的培训和讲座,孕产妇及家属正视并接受了疼痛。

关于情绪

相信自己能行,孕妇的心理健康很重要

都说孕妇情绪易波动,其实正确的解释是,因为围产期女性激素水平的改变,而导致情绪的不稳定。因此在这个时期,孕妇及其家人更应该在心理教育和身体护理方面给予足够的关怀。

万里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产科助产士,已经工作了24年,平均每个月接生50新生儿,最多的一个月接生了70多个。在她看来,产科医生护士早已不是很早以前,只单纯借助医学手段帮助产妇生产的职业了,现在更多的时候,她们除了必备的医学常识,更多的还是一些心理干预及安抚,以帮助产妇顺利生产。

在万里的带领上,记者看到了正在产科病房等待进入手术的待产妇们,虽然她们也有痛苦的神情,在等待开宫口的这段时间,身旁既有家人的鼓励和陪伴,又有助产士科学方法的帮助,让生产变得不那么恐怖了。借助现在的医学手段,药物分娩镇痛和非药物分娩镇痛,都可以帮助待产妇缓解疼痛。万里告诉记者,她遇到过最棒的产妇,成功地将所谓的10级疼痛降到了5级以下,并顺利完成生产。这离不开孕期科学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家人的配合,更重要的是产妇自己认为自己能行的信心。

现在产科为减轻待产妇的不适,为50%以上的待产妇使用非药物分娩镇痛,适当的心理疏导和身体的按摩,加上家人的陪伴,让待产妇都感到了舒心。

产房趣事

产科男大夫陪妻生产,打游戏就搞定

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杨帆告诉记者,她们科室就发生过一件好玩的事儿。很多时候,妻子在待产时,由于疼痛不适,心情万分沮丧,本希望身边陪伴的人能安静地呆在左右,谁知家属一个劲地喊着“加油,再努力一下,再加把油”,反倒让妻子气愤不已,因此称心的陪伴才是最好的。

她们科室一男医生,妻子在生产时,他居然从包里拿出一个游戏机,男医生认真地打游戏,妻子就在一旁看,让人觉得好像不疼似的,顺利地把孩子生出来了。

生产固然还有会疼的,但是每个人对疼痛的感知和把控不同。因此,能扛得住的级别也是有区别的。

万里回忆,在几年前,曾经有一个产妇,她应该是被疼懵了,最后都已经开了10指了,主治医生告诉产妇,已经可以看到孩子的头发了,就在这时,产妇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顺产,旁人都为她感到惋惜。

产妇讲述

宫口开到十指时,疼得感觉要昏过去

市民胡女士于8月30日,顺产下一名6.6斤的男婴。记者希望她能讲述生产过程,她欣然接受了。胡女士的生产过程应该算是比较顺利的,毕竟没有经历“顺转剖”的噩梦。胡女士讲述自己的生产过程居然用了“兴奋”二字,让记者大跌眼镜。

她说在开到3指之前时,一直都很兴奋,始终没有放弃顺产的念头,而且整个生产过程她都没有哭,要知道她平时可是出了名的“爱哭鬼”呢。

胡女士说,8月30日凌晨2点见红后收拾好东西,她就和家人来到了医院,监测胎心和检查宫缩折腾了一会儿,后来她就伴随着20多分钟一次的宫缩躺下休息了,直到早上8点,主治医生告诉她已经开了1指了,情况比较好,要下床走动帮助宫缩。这时她能明显感到宫缩频繁了,大概10多分钟一次,痛的时候她就听护士长的,眼睛盯着一个点看,以分散注意力,这样就没那么痛了,加上深呼吸,鼻子吸气,嘴巴吐气,手握住扶手,在医院走动以及爬楼梯,这时的疼痛她觉得还属于人类可以忍受的疼痛程度。

中午2点主治医生又来检查,开了2指了,进度比较慢,建议继续走动,这时打“无痛针”的想法被医生制止了。而后,产房医生建议她卧床休息,以保存体力晚上好生。这时,伴随着继续的疼痛,她睡着了。

下午6点左右,吃完晚饭,等待进入手术室了,此刻她的心情有些紧张。6:30左右进手术室,此时已经开了3指,继续用气囊帮助开宫口。她告诉记者,手术室很温馨,她没有感觉到害怕,再加上温柔的助产士,接生的又是平时自己的主治医生,所以一点儿都不害怕。7点继续用气囊开宫口,开了3次,每次20分钟。助产士叫她要忍住,现在不能用力,她闭上了眼睛,没有大叫只是哼哼唧唧的,趁不痛的间隙就休息,直到8点就开到了10指,已经痛得不行了,感觉要昏睡过去了,在医生的鼓励下,她喝下一瓶红牛后,8:37儿子就顺利出生了。

顺产到底有多痛?

医生说,顺产时的疼痛好比刀片在皮肤上切割,大多数产妇在生产时都难以忍受这种剧烈的疼痛,有些产妇甚至达到“痛不欲生”地步。如今,随着医学的进步,我们可以用科学有效的方法缓解分娩疼痛,让女性在分娩时更舒适、更安全,无疑不是一种更优的选择。

“无痛分娩”是什么?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适量的麻醉药物使分娩时的疼痛降低到最低,让准妈妈们不再承受产痛的折磨,并可促进产妇产后恢复。这种微量的麻醉药物不仅对孕妇和胎儿不会产生坏的影响,反而有助于孕妇生产及产后恢复,对胎儿也是有益的。发达国家的无痛分娩率达90%以上,1853年维多利亚女皇就是采用无痛分娩生下了小王子。

■小知识

疼痛如何分级

关于疼痛的等级,医学界有很多种不同的划分方式。如果按照0~10分给疼痛程度定级的话,0为无痛,10为剧痛,0到3为轻度疼痛,达到4就会影响睡眠;4到6为中度疼痛,达到7会无法入睡;7以上为重度疼痛。

专家说,可以达到10级疼痛的病,有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引发的神经痛、晚期肿瘤压迫神经引发的癌性疼痛、糖尿病引起的灼性神经痛、脉管炎等。这些疾病发作起来,会让人痛不欲生。

针尖刺手背、用力鼓掌,约1~3级;

头发被拉扯、锥子刺大腿,小于等于4级;

刀切到手、软组织挫伤、扭伤等,约4~7级;

生产时,前期持续性的疼痛,2~3级,宫缩最厉害时,达到7~8级;

一度烧伤、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重度血管性头痛、偏头痛,8~9级;

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引发的神经痛、晚期肿瘤压迫神经引发的癌性疼痛等,10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