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与范冰冰孙俪搭戏的他 竟然是美国“蓉漂”

www.scol.com.cn  (2017-10-25 09:08: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史蒂夫与孙俪在片场合影。

史蒂夫出演范冰冰主演的电影《王朝的女人》。

史蒂夫与陈坤合影。

成都唤醒了他的艺术灵魂,史蒂夫业余还爱上台唱歌。

初来成都,史蒂夫在幼儿园担任外教,很受孩子们喜欢。

我的蓉漂生活7

全民刷屏的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已完结,大家对“星莹”的悲剧之爱唏嘘感叹,也为周莹传奇的商界人生鼓掌喝彩。在剧中,有一个角色堪称打开周莹眼界的领路人——神父约瑟夫。鲜为人知的是,扮演神父约瑟夫的演员、美国人Steve Boergadine(以下称史蒂夫),在过去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居住在成都,是资格的“蓉漂”老外。

从好莱坞配音演员到中国演艺圈“新面孔”,史蒂夫在成都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新可能,也在这里,收获了追求已久的简单生活。联系上史蒂夫的时候,他正在美国休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越洋邮件独家对话史蒂夫,为你揭开这个好莱坞御用配音,如何与中国一线大牌范冰冰、周迅、孙俪合作的幕后故事。

影视亮相

告别好莱坞 来成都寻找新的可能

20世纪70年代,史蒂夫开始在美国纽约做配音工作。最初他在一家剧院工作,并不是演员。在百老汇罢工潮的席卷中,他没了工作。“所以我去应聘了一家广告公司。经理听到我的声音后,立刻带我去了录音棚。”这是史蒂夫的第一部广播广告。从这里开始,他被推荐到其他机构,进入广播电视圈。罢工结束后,他辗转在俄勒冈等地做配音工作,最后来到洛杉矶,成功打入好莱坞。

20年好莱坞生涯里,史蒂夫给《黄金浩劫》、《职业男人》、《北美野人传说》多部影片配过音。2008年,在遭遇生活的挫折后,他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寻找人生新的可能——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史蒂夫接受了一所幼儿园的邀请,跨越半个地球来到成都,成为一名幼儿园外教老师。

“成都的外籍人士,大多数第一份工作就是外教。史蒂夫有语言背景,所以更有优势。”史蒂夫的好友、成都“老外here”外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创始人之一 Angie说,三年前,成都的外教水平良莠不齐,如今情况在发生转变,“现在成都的外教,依然集中在幼儿园领域,但门槛已有极大的提高。”她开玩笑说,9年前的史蒂夫放到今天的成都,不一定能找到幼儿园外教的工作。

告别幼儿园

进军中国影视剧

经过15天的试用期,史蒂夫顺利拿到为期一年的工作合同。在这里,曾经只是想逃离洛杉矶的他,似乎找到了灵魂的安抚之地。

“当时正值地震之后,四川人表现出来的英勇和努力,让我印象深刻。”从头开始、做一名幼儿园老师,对史蒂夫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但也给他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学生和家长都对我很好,成都人的爱和善良,生活里的每一件小事,都让我感到开心愉快。”

这座城市逐渐复苏了他的童真,以及灵魂中对戏剧艺术的热爱。就像初生的小孩,新的环境让他觉得新奇而独特,同事的帮助让他觉得温暖舒适。“在洛杉矶久违了的归属感,我在成都重新找到了。”史蒂夫在幼儿园一呆就是3年,积攒够了重新开始的勇气,他决定再次改变自己的生活。

2011年,史蒂夫在一家动画公司供职。与此同时,他把自己在好莱坞的经历写成简历放上网,很快被电影《钱学森》的制片方发现。随后,他在这部片子里扮演了加州理工学院院长。

从此开始,史蒂夫陆续参演国内多部电影电视剧,与范冰冰、周迅、陈坤、孙俪等一线大牌明星合作过。2015年,他在《王朝的女人》中扮演出使大唐的大秦东罗马帝国使臣,他多年的好莱坞配音演员的经验,在影片开始的3分钟表演里,尽显功底。

2017年,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出,史蒂夫在剧中扮演清末传教士。在剧里,约瑟夫不单给了周莹治疗吴聘的神奇药水,还让她第一次看到了电灯和世界地图,看到了真正的世界,从而激发了她的宏大梦想:把吴家的生意做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去!

蓉城生活

成都故事 从二手电马儿开始

到成都的第一夜,史蒂夫在二环路上的一家小旅馆住宿。第二天早上醒来时,他向窗外望去,被早高峰忙碌的成都惊呆了。“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他感觉似乎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在赶去上班的路上,“方式多种多样,骑自行车的、骑电瓶车的。数量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初到中国的他曾经天真地以为,自己永远不用加入早高峰的行列,但4个月后,他迎来了“成都式生活”的一个重要契机。

“我认识的一个外国朋友马上就要离开成都,她低价把她的电瓶车卖给了我。”第一次体验电瓶车的史蒂夫为了练习驾驶技术,晚上在超市的停车场里骑来骑去,“哈哈,因为超市的停车场里没有车子行驶啊!”

骑着这辆二手电瓶车,史蒂夫开始正式驶入“成都生活”。没过多久,他终于没忍住,重新买了辆新的电瓶车。“哦,这辆车速度快多了,这下我才开始真正享受骑电马儿的感觉。”

特殊技巧

逛英语角交朋友

刚到成都时,每个星期史蒂夫的上课时间是15个小时。剩下来的大把时间做什么?他想交朋友。

20年前,成都的英语爱好者们喜欢去锦江宾馆附近的河边。每个周末,各行各业,无论中外,许多人都在这里和陌生的朋友结识。现在,随着来蓉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英语角已经从锦江河畔扩散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我经常去英语角。这基本上是我最初社交互动的所有来源。”史蒂夫发现,作为一个外国人,要在成都和中国人交朋友,英语角可能是最容易的地方,“我还能认识很多专业人士。有些还成为我终身的朋友。”在这里,史蒂夫遇到了工程师、学生、医生、工人等等。

语言的交流,架起双方友谊的桥梁。曾经更多担负中国人练习口语作用的英语角,现在已经成为住在成都的外国人融入本地生活的一个窗口。“除了认识中国朋友,在英语角,我还认识了许多外籍人士。”史蒂夫发现,每个在成都的外国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是什么把我们带到这里来,远离家乡,来到这样一个遥远的国家?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在追寻的问题。”

最大遗憾

可惜我没爱上火锅

虽然已经在中国迎来了演员生涯的“第二春”,史蒂夫却仍坚持着不一样的生活哲学。

“我并不追求演员式的生活。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当演员,我都只是一个快乐的‘成都人’。”回顾自己在成都的日子,史蒂夫一言难尽。时间过得很快,他一边学会享受孤独,一边又以努力工作为生活指南,“唱歌,教书,表演,交朋友……我不是很喜欢参加各种聚会,在成都,我更享受快乐简单的生活方式。”

他在这里找到了很多地道的世界各地风味的餐馆,“唯一遗憾的是,我从来没能成为火锅爱好者。”他有点不好意思,“我所有的中国朋友都喜欢火锅。但是他们知道,如果吃火锅,就不必邀请我。”有趣的是,美国人史蒂夫在成都最爱吃的食物是饺子,他的理由是,“我是一个简单的人”。

对史蒂夫来说,让成都成为“特殊的存在”,最主要的因素是人。“成都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东西,不是给我的机会,而是帮助我的成都人。”这个城市闲适安逸的生活方式、无处不在的机会,和勃勃的生机、绿意,都成为他恋恋不舍的理由,“我爱这个城市,我很喜欢成都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受访者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