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娶了成都妹的香港女婿笑言:"来了成都,我就走不脱了"

www.scol.com.cn  (2017-10-30 08:57: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演讲中与台下互动的张裕鹏。

张裕鹏幸福的一家。

我的蓉漂生活9

人物名片

张裕鹏,香港大学毕业,1999年开始从事国际房地产顾问,在香港工作9年之后,于2008年年初,到成都发展,目前是戴德梁行成都分公司总经理,也是位地道的“成都女婿”。

热爱骑车、钟爱成都文化的张裕鹏,一边感慨成都近年来的变化,一边对自己当初选择成都而略带得意。和许多奋进的香港人一样,他做事严谨有条理,勇于突破,在四川操盘商业地产,越做越有劲。但在他身上,我们也看到了成都人的影子,在注重效率的同时,也享受生活,打打牌、喝碗茶、泡泡小酒吧,生活高效而惬意。

对于成都这十年来的发展,他说,成都从最初原始的竞争力发展到现在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促使了世界500强陆续选址成都,也促使了成都本地企业的壮大与发展。

十年,让青葱少年成为商业精英,也让张裕鹏和这座城的缘分,浓得不能再分开。这座城,有着与生俱来的独特和优势,张裕鹏能强烈感受到城市快速发展的张力,也更具挑战性。这座城,也变成了他的家乡,有挚爱的妻儿,也有着浓郁火锅味道的乡愁。

A

初到蓉城

看好城市潜力

二环路上骑过几十圈

2008年初,成都的冬天比往年还要冷一点。习惯于亚热带气候的张裕鹏,真的是领教了“必须要穿秋裤”的切身体验。

与寒冷相随,还有来自饮食、文化、生活习惯的种种不适应。但“到成都去”,这个决定,一直清晰地印在张裕鹏脑海中。

1999年,张裕鹏开始从事国际房地产顾问。当时,“西部大开发”吹响了号角,虽然并不了解祖国西部,对成都也是只闻其名,但他莫名有种直觉,西部会有大作为。

一晃八九年过去,他在香港的工作,慢慢变得程式化。“工作流程、资源都是固有的,感觉没有太多挑战了,我希望能有更多的空间来做喜欢的事情。”当时摆在张裕鹏面前的,有北上广和成都,他很干脆地选择了成都,信心满满。

张裕鹏带领的团队,从事房地产交易和处理跨国公司的商业需求,同时担任专业顾问,为开发商、投资基金及政府提供顾问服务。这其中包括协助500强企业在中西部的选址。

2008年刚来到成都时,城市高档写字楼宇的总量还不大,有4万到5万平方米。“楼有生长空间,商业人气也有生长的空间,成都有足够的潜力。”张裕鹏敏锐地捕捉着成都无限的可能,而要真正了解一个城市的地气,他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方式,骑自行车压马路。

一辆单车,一身骑行服,张裕鹏穿梭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中,扑面而来的有火锅的麻辣味道,也有成都蓬勃生长的直观变化。

“二环路,全长28公里,我骑了起码有几十遍。”张裕鹏很喜欢骑车,大概每次都要骑一小时左右,他说,在骑车的过程中,可以很直观地了解成都,接触到真正的成都地气。“以前我们几个香港朋友都喜欢骑车,有时候会一块骑,甚至如果在骑车的过程中看到感兴趣的楼盘,还会直接就一身骑车服进去看房子,售楼员都很惊讶地看着我们,不相信我们是来看房子的。”万事开头难,张裕鹏通过一步步地摸索,加上对事业的激情,成都本地的包容性,慢慢地在成都也算稳定下来了。

“这十年下来,遇到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挑战,但如果认定了,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不要轻易放弃,这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不过,张裕鹏说,自己能坚持下来,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成都本身的发展,是所有人看得到的希望。

闲暇时,张裕鹏(左)常和同伴一起去骑自行车。

B 国际范儿

生意谈得要快

就带外商骑绿道吃农家乐

十年时间,张裕鹏的香港普通话,说得越来越有四川味道。他驾驭火锅的功力,也是日益见长,每周要吃两三次,不仅吃红锅,还得是牛油的。

成都也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身处商业地产前沿的张裕鹏,对成都瞬息万变的新景象,更是历历在目。“2008年之前,一家外企到成都,主要是设办事处。而办事处设在那里,基本上就是配一个外派人员,处理外联的事务。”张裕鹏认为,其实对于一家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外企来说,落户中西部的哪个大城市,企业可能并没有特别清晰的比较。他们会在备选的城市里反复考察和论证,而成都的优势几乎是脱颖而出。

在2008年、2009年外企过来选址的时候,张裕鹏和团队要做的就是,让外商了解真正的成都是什么样子?“带着外商骑着自行车从九眼桥到三圣乡,再吃一顿农家乐,他们很实际地感受成都、理解什么是成都。”张裕鹏说,体验了一盘“地道成都”之旅后,双方的生意洽谈也进展得很顺利。

工作中的张裕鹏。

2010年开始,外资企业在成都不再局限于一间联络办公室,而是设立城市级的销售中心,差不多都是几百平方米的办公室。从2011年开始,张裕鹏看到很多世界500强开始在成都设立整个西部的销售中心,对写字楼的装修标准也是全球性的标准,一下子,外国来的人非常非常多。“写字楼的租金也从一开始的100块钱/平米不到,涨到200多块。”张裕鹏回忆到,很快,级别不同的办公楼、商铺,一个个、一片片相继立起。有了楼,楼里有了人,还需要能满足人可以购买的商业服务和需求。很多品牌也瞄准了这一商机,选择投资在这里。

2016年以后,张裕鹏兴奋地发现,成都的变化非常明显,成都本地企业已经开始壮大,比如高新区、软件园等,都可以看出企业需求越来越大。现在他的团队服务对象也发生了很多改变,以前基本上都是外商进驻成都,帮忙为外商选址,而现在多了许多成都本地的产业想往外走,需要在外面选址。

而以前的办公楼的建设都是所谓的国际标准,并没有结合成都本身的文化,建成的办公楼不一定和成都匹配。但随着成都慢慢发展,人们会更明白自己的需要和自己城市的特色,楼宇的建设更加实用。

张裕鹏幸福的一家。

C 享受生活

成都女婿走不脱

周末逛完湿地再喝盖碗茶

如果不来成都,“少不入川”这四个字,仅仅就是个字面意思。但是娶了成都媳妇后,张裕鹏笑言自己,来了就走不脱了。

在张裕鹏的办公室里,还有个专门的收纳袋,里面装满了厚厚一沓机票。机票记录着他从成都为起点,往返西北、沿海等各大城市的工作轨迹。如果说香港是他出生、成长的故乡,那么成都已俨然为其第二故乡。言语之中,张裕鹏的香港普通话已经带着“川普”的味道,他说自己对成都真的满满都是爱。

张裕鹏的妻子是从小在成都长大的,两人在工作中认识,然后就慢慢熟悉,直至相爱,如今结婚已经有6年。“她平时对我的工作、生活习惯都非常体谅,不会有任何抱怨,义无反顾地跟着我。”说起太太,张裕鹏一脸幸福。而在周末,一家三口会以成都人的方式,度过休闲时光。

“成都人的消费生活习惯,是很多人喜欢的,这个毋庸置疑。”张裕鹏说,只要是从香港那边过来成都旅游或者出差的亲戚朋友,自己总是要以成都人的待客之道,来招呼对方。“我会邀请他们去骑自行车,骑行白鹭湾湿地,骑累了就在三圣乡的农家乐吃饭。他们都羡慕得很。”享受和亲近自然同时,也感受到成都这座城市在宜居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他也会常常带客户参观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武侯祠,感受成都的文化底蕴。

张裕鹏每周一定会安排一次早餐去茶餐厅吃早茶,这是作为香港人的生活习惯,但是自从来到成都,喝盖碗茶也成了他的习惯。

张裕鹏说,之前的成都,各种消费方式都比较单一,一个东西有人说好,就会一窝蜂地去买,很集中式的选择,也是因为当时选择有限。

但现在不一样了,消费者因为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也就反过来要求商家要从单方面定制变为融入消费者思想需求的无限大的创造。这就需要商家随之做出自己的改变,很重要的一点是商家借助互联网,让消费者更能理解商家、了解产品,更接地气。

张裕鹏认为,成都整体来说的竞争力优势,就是幸福感的综合成本比较低,它可以花更少的钱,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