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鸡汤"被踢出家长群?来看看老师提出的"生存法则"

www.scol.com.cn  (2017-11-22 09:02: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近日,沈阳一学生家长王女士在家长群中发了一则心灵鸡汤文章。班主任私聊王女士说,与孩子或者工作无关的消息慎发。随后,王女士被班主任从群中移出。如今,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家长群极大地便利了老师发布通知、和家长进行沟通,家长们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自己孩子的“一手信息”。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人反映:有些家长群“排队”点赞、“盖楼”留言、分享“毒鸡汤”……原本用来加强老师和家长联系的群已经悄然变了味。那么,家长在群里该如何“生存”?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赞成分享

可以拉票分享美文…… 有需要一起帮忙

如今,每到一天课时结束,家长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今天的作业有哪些”“谁今天上课表现不太好”……一天下来,孩子在学校的所有情况,班主任都会通过微信群向家长透露。而微信群除了成为家长与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外,有时也会成为家长与家长之间互相分享生活杂事的地方。对此,有的家长表示很不认同,有的家长则认为大家互相分享,有事一起帮忙也是好事。

“家长群里有家长分享如何教育孩子的经验,也有家长分享美文,还有家长让帮忙投票。”家长罗玥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每次看到这些,她都会参与到其中。在罗玥看来,家长们分享的内容都是和孩子有关。即使分享的文章,大部分也是“如何教育孩子”“如何与孩子相处”。“投票也是为孩子参加的活动投票,在我看来这些都是相互交流经验,并不会反感。”罗玥认为,每个孩子都有参加课外活动需要拉票的时候,今天帮别人,明天人家就会帮你,有需要大家一起帮忙。

不仅如此,每当学校老师在群里发布最新安排时,罗玥都会赶忙回复老师。“如果不回复,可能老师会觉得家长不尊重。”罗玥说,毕竟孩子在老师的班级里,如果对老师态度不尊敬,万一老师不高兴给自己家孩子“穿小鞋”怎么办?所以,罗玥把孩子的班级群都是放在置顶位置,生怕错过群里的任何聊天信息。

反对聊天

聊天信息几百条 重要信息被刷没了

学生家长王念斌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家长群不敢屏蔽,但每天家长们在里面聊天内容吵得他受不了。“自从加了家长群,一会儿不看,微信几百条信息,手机经常没电,流量都不够用。”王念斌表示,群里除了老师的通知消息外,家长群还变成了聊天群。

“投票的,分享鸡汤的、买东西的、积赞的,除了和学习之外的内容,各种无关的聊天占据了大部分。”王念斌说,整个群天天叽叽喳喳的,有时候重要的事情都会被聊天给刷没了。而且,让王念斌无法容忍的是有些家长,分享的“毒鸡汤”不是什么“不转就不是中国人”,或者文章最后会有“为了家人的健康必转”的字句。“这些内容你看到,除了生气,都不知道怎么办?”王念斌说看到这些,真的不知道应该发火还是憋着。

王念斌认为,家长群就是老师和家长之间传递信息的地方,并不是家长聚会场所。“群里有的家长,甚至把孩子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加进来,感觉快成了他们的家庭群。”王念斌说,有时候挺理解家长对孩子的关心爱护之情,但当每次老师发布一条消息时,下面总有几个家长奉承拍马屁,弄得其他人都不知道应该说什么。王念斌无力地吐槽道:“他们就差喊老师万岁万岁万万岁了。”

老师看法

建家长群为通知事情 点赞太多很矫情

对于网上发布“家长因为发鸡汤而被老师踢出群”“家长质疑收费被踢出群”等问题,成都某私立幼儿园老师米荣玉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家长即使质疑老师的能力,老师也需要态度很好地去解释。“不能跟家长发生冲突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米荣玉说,家长在群里也会发一些和孩子无关的内容,一般老师都是通过私聊的方式制止。

“一般跟家长沟通过后,家长都能理解,下次就不会发一些投票或者点赞的文章。”米荣玉表示,老师每天要忙着在学校教孩子,还要负责在群里跟家长沟通,真的很累。对于很多老师而言,并不喜欢在群里叽叽喳喳分享个人意见太多的家长。“很多家长喜欢提出各种意见,并且喜欢强加在别人身上。”米荣玉表示,建立家长群目的很单纯,主要为通知事情,布置作业,无需家长点赞,很矫情,完全没必要。

“老师布置的作业、公布的消息,看到即可,不需要回复,为了防止没必要刷屏,‘收到’两字都无需回复。”米荣玉表示,很多家长担心不回复老师信息,老师就会给孩子穿小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但凡有职业素养的老师并不会因为家长的奉承而对孩子特殊照顾。“在老师的心里,每个班上的孩子都是平等的,不会因为家长的态度而另外对待。”

为你支招

家长群生存法则:不要刷屏,有事私聊

“不要什么事情都在群里聊,如果这样,一条重要消息马上就会被刷屏。”米荣玉建议,家长群最好过了晚上10点后就不要发信息,如果有重要事情,可以给老师打电话,不要影响群里其他人的生活。

“很多家长喜欢炫耀孩子的成绩,时不时把孩子完成的作业发在群里,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对于这种行为,米荣玉建议家长不要在班级群,因为这样会引起其他家长反感。

很多家长喜欢每天不停地追问老师孩子的情况,生怕孩子在学校出现新状况。米荣玉建议,家长不要过度关注孩子,老师每天忙着整个班的学生,并非照顾单独一个学生,家长最好理解下老师的辛苦。

除此之外,还有些家长会因为孩子与孩子之间的问题在群里吵架,对于这种行为,米荣玉建议,私下找老师沟通,不要在群里殃及无辜,把事情夸大化。

讨厌的“毒鸡汤”TOP榜

在天府早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个,不少家长表示,最讨厌有的家长在家长群里分享“毒鸡汤”。这些令人讨厌的“毒鸡汤”,你有没有分享过?

1、标题党

整天发着类似于“人,不能忘本;心,不能忘恩”、“男人能做到这几条的,就嫁了吧”“女人能做到这几条,就娶了吧”这样的鸡汤,又或者是各种标题党。

2、励志哲学大师

整天转那些成功人士、各类大腕的励志故事,各种成功绝学。例如“乔布斯大学都没念完在车库创业”“马云当年求职肯德基失败,多年后买下肯德基”“亚洲首富李嘉诚仅有小学学历”。

3、被迫转发型

经常能看到不少为灾区或者父母家人祈福、祝福的文章,原本是挺正能量的事情,然而有不少这样的文章偏偏在文章的结尾加上“看完不转倒大霉”“看完不转一整年都倒霉”“不转不是中国人”等字眼。

4、负能量满满

分享的内容负能量满满,例如“再努力也就这样了,人生已经没有希望了”。

5、微商

整天发那些没人买的商品,卖得特别贵不说,还经常发一些虚假的订单量和交易量。

链接

上海出台家长群建设公约

2017年10月,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发布《静安区中小学班级微信群建设公约》(下文简称《公约》),已传达至部分学生与师生。

公约规定有:

班级微信群依法实行实名制管理(用于识别联系对象)。群成员一般由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组成,进群家长应为学生的法定监护人。班级微信群内杜绝任何形式的广告、拉票、红包、集赞等与学校、学生无关的内容。杜绝群内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等。公约还规定,班级微信群仅用于学校发布通知、家校信息沟通交流,不得发布与家校联系无关的消息、言论。不做聊天使用。

■天府早报见习记者王亚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