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对于孩子的教育,你是用方言还是普通话?

www.scol.com.cn  (2017-12-14 10:49: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近日,一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图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根据这张图的数据显示,杭州、苏州、宁波、温州这几座城市的年轻人使用方言的比例极低。成都以91.5%的比例名列前茅。虽然这份数据来源尚未查实,却因此引发众人对方言的关注。

成都是个开放且包容的城市,众多心怀梦想的人在这里工作、安家、结婚生子。他们还会说自己老家的方言吗?对于孩子的教育他们选择用方言还是普通话?一位来自湖北宜昌,目前在西南民大任教的老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己的孩子主要讲普通话,但也会说老家的方言。“以后孩子不管去到哪里,听到家乡的方言都会有归属感。”

网传比例

成都超九成年轻人能熟练说方言

近日,全国各地的微信公众号都在讨论一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图。根据这张图的数据显示,杭州、苏州、宁波、温州这几座城市的年轻人使用方言的比例极低。其中,杭州只有9.2%,温州7.3%,宁波4.6%,而苏州为全国最低,只有2.2%。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比例最高的城市为重庆、成都、贵阳,比例都超过了9成。

天府早报记者注意到,这张图片右下角的注解为:暑期社会实践《各地本土出生人士方言使用情况调查》项目用。记者查阅了多篇这类方言调查报告,并未找到这张网红图表中的数据。

记者调查

父母都是四川人 孩子只会讲普通话

方言曾经就像一个人的标签一样,一说话就知道这个人来自何方。而现在,讲普通话却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成都有些父母,从孩子牙牙学语时就开始灌输普通话,爷爷奶奶也为了给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而说起了“川普”。

钟女士是广元人,丈夫是广汉人。两人在成都工作10余年,现在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女儿8岁,在成华小学读二年级,平常的日常起居主要由外婆负责。因为小区里有很多来自东北的邻居都讲普通话。外婆也受到了影响教孩子说起普通话。如今,大女儿不管是在学校上课还是在家与家人交流,均用普通话。“她现在四川话都不怎么说得来了”,钟女士说。

钟女士说,孩子身边玩得好的同学,基本上很多都只讲普通话。“我觉得说普通话对娃娃学拼音很有用,学得很标准。”当被问及只讲普通话不怎么说方言,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否有影响时,钟女士表示,“我觉得没有任何影响,家人跟她的沟通都很顺畅。”

孩子问“咔咔”的意思 难住了家长

杨先生是地道的老成都,女儿今年8岁,同样上小学2年级。杨先生并未要求孩子全部讲普通话,“娃娃平常在学校用普通话,在家就说成都话。都去说普通话了,那成都话咋办呢?”

虽然女儿身边不缺少说成都话的环境,但还是更熟悉普通话的语境,对于不少地道成都话的表达,女儿常常会很疑惑。杨先生说,“有次女儿问我东西在哪儿,我说在咔咔头。女儿就问我,咔咔是啥意思,是嘎嘎(肉)吗?”杨先生只能用“角落”这个词解释,女儿才懂了。

“还有一次,我说她跑得惊风火扯的,她也不懂。我想了半天说就是跟疯疯癫癫的意思差不多。”杨先生至今说起,还觉得有些好笑。

老师看法

方言不等于土,它让人有归属感

李先生老家在湖北宜昌,他来到成都已经19年,目前在西南民大任教。平常教学的时候他采用普通话。碰到大学同学或者去和成都本地人交流的时候,会采用成都话,只有回到湖北老家,才讲湖北方言。

李先生刚来到成都时,因为讲方言也闹出过不少有意思的事情,“有次我让同学给我递一下福子(武汉话:毛巾的意思),但是同学完全听不懂,最后我在厕所等了很久。”

如今,李先生已经是一个5岁孩子的父亲。孩子主要是讲普通话,因为和爷爷奶奶生活过,还是会讲一点湖北方言。在李先生看来,讲方言并不等于土,还会带去归属感,“孩子会说家乡方言,以后孩子不管去到哪里,听到家乡的方言都会有归属感。”不过,李先生也表示,在孩子早期的学习中,自己会让孩子从普通话开始学习,“因为方言的发音,可能会导致孩子对分辨能力,这样对于孩子学习拼音是有坏处的。当孩子有了辨别能力之后,再教给孩子方言。”专家 方言不会消失 未来可能越来越像

在社会学家胡光伟看来,《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这张图上的数据只能做一个参考,但也有一定的依据。“成都话属于北方方言,与北方人的交流没有那么困难,很多发音比较相似。所以,现在会说成都话的比率比江苏等地会说方言的比率高很多,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一些网友提出的“方言消亡”的说法,胡光伟表示,“我觉得方言是不会消失的,但是会发生变化,可能以后各个地区的方言会越来越像,但是这个过程不会很快。”

小知识

四川方言

是指四川盆地(即四川中东部和重庆)内居民的官方语言。四川方言一般被看作西南官话的代表,和云南话、贵州话共同构成一致性较高的西南方言。

四川方言种类繁多,几乎是每县一口音,关于四川方言的标准音,川东以重庆话为标准音,川西则以成都话为标准音。而学术界往往把明之前流行于四川地区的语言称为“蜀语”或“巴蜀语”,以区别于明清后由巴蜀语和各地移民方言融合而形成的四川方言。据历史溯源,目前整个四川只有眉山方言最接近明代四川方言。

小早调查

这些字,你用方言怎么念?

吃(吃饭)

chi _____

ci _____

qi _____

qie_____

qia_____

kei_____

ce _____

其它读法————————————

去(出去)

qu_____

qie_____

ke _____

其它读法————————————

爪(鸡爪爪)

zhua_____

zua _____

zao _____

其它读法————————————

角(墙角)

jiao_____

jio _____

guo_____

ge_____

其它读法————————————

泳(游泳)

yong_____

yun_____

其它读法————————————

街(街道)

jie_____

gai_____

其它读法————————————

克(千克)

ke_____

kei_____

其它读法————————————

学(学校)

xue_____

xio_____

其它读法————————————

脚(脚步)

jiao_____

jio_____

其它读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