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自助餐成"浪费餐" 成都商家用秤称:剩200克加收40元

www.scol.com.cn  (2017-12-25 11:01:31)  来源:成都晚报  
编辑:林霜章玲  

自助餐因其价格定额“管饱”、菜品丰富不限量而受到欢迎,但部分消费者的浪费现象也为人所诟病。对此,国家10部门去年2月出台的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餐饮企业合理设定自助餐浪费收费标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成都自助餐商家通过点餐提醒、餐前收取浪费押金、餐后计量加收等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对减少浪费起到了一定作用,一家“浪费50克以上加收20元”的商家称出招后浪费情况减少,回头客也在增加。

自助餐商家称

“收押金有作用”

记者走访了市内9家价格在20元-198元不等的自助餐厅,每家服务员都会在上餐前提醒客户适当取餐。除一家没有在店内明确贴有适量取餐的提醒标志外,其余8家均贴有提醒,其中有4家还在餐前收取10元-30元不等的押金。

“我们在成都有三家分店,都严格执行浪费50克加收20元的规定,如果顾客对此较真,我们就现场用秤称,严重浪费的客人,我们也不建议其到我们餐厅用餐。”本月22日,万象城一家自助餐厅的店长黄凤告诉记者,前不久有一家7人,用餐时虽多次提醒,但还是剩得不少,用秤称出的浪费重量是200克,最终酌情加收了40元餐费。

记者看到,虽然店内没有张贴提示,但服务员在点餐时都会提醒客人适量点菜及浪费加收的店规。“凡是没有提醒的服务员,我都会让其抄写流程规定。针对第一次来店的客人,我们还要求多次提醒。”刚刚点完餐的消费者曾女士对点餐提醒很赞成,“要不然我肯定不知道两个人点一个羊排就够了,肯定要一人来一根。”

由于利润和员工工资奖金挂钩,有时店内厨师看到客人浪费时也会主动告知服务员。“人人都监督,浪费情况自然少很多。”黄凤说,“几块肉就有50克了,我们只对剩得多的顾客酌情加收,20元也只是对客人做一个小小提醒,目的是减少浪费。”她告诉记者,店里平均一个月会有两三次酌情加收,而较真执行规定后浪费情况明显减少,回头客竟然变多了。

“虽然很少能收到,但也起到了警示作用。”SM广场一家烤肉自助餐厅服务员黄先生告诉记者,每桌在用餐前都要领一张20元的“防浪费押金卡”,“剩余菜品超过150克时需补交一人的餐费”,顾客用餐完毕后,凭餐厅内服务员确认无浪费的签字才能到前台退押金。

阳光新业的一家自助餐厅店长张军告诉记者,3年前曾因收押金与顾客发生争执,但一直坚持餐前收取押金的规定,直至今年浪费情况减少才取消,“收押金还是有作用的”。

也有商家担心

收押金会被投诉、差评

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些自助餐商家还是不收押金或者对浪费不敢较真。SM广场一家披萨自助餐厅店长张充告诉记者,该店为了保证客人用餐的满意度而没有收押金,所以浪费还是不少,“100元的支出中,估计浪费占了20%。”旁边一家餐厅的厨师长罗焱说,因为人手不够,忙起来根本没有足够的人力去检查浪费情况。

消费者在选择餐厅时,团购网站的评分会成为一个主要依据,因此有商家担心顾客因此给差评,对商家来说会得不偿失。SM广场那家烤肉自助餐的服务员就表示,只要顾客态度强硬,他们都会选择退押金。不过,万象城自助餐厅店长黄凤称不怕客户的这类恶意差评,因为在收取浪费费用前,服务员都会将浪费的现场照片拍照上传到工作群内以保留证据,而且店内也有监控。如果发现顾客因此恶意差评,还会向平台进行申诉。记者看到,该店在美团的点评上确有因剩餐被加收20元的顾客给了2星差评,服务员小杨告诉记者,“我已提前告知顾客,浪费了就应按先前约定执行。”

美团点评总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美团有专门的评价举报渠道,在举报人提供证据、平台核实确认为恶意差评后,会立即进行处理。

消费者因自助餐浪费被商家处罚,在平台写下差评,建议商家可以直接在用户评价下给予商家回应和解释,以解答和帮助其他顾客了解情况,维护自身权益。但如果确属恶意差评,平台也会出面处理。

业内人士建议

奖励光盘消费者

据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介绍,几年前,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向会员单位和相关餐饮单位正式发布《成都市“文明餐桌行动”行业自律引导办法》,规定餐饮企业若出现消费者点餐过量时没有进行提醒,将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批评教育、书面检讨、约谈并记入行业诚信自律档案、通报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媒体向社会进行公布等措施。

袁小然说,广大餐饮单位应强化节俭宣传,指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利用提示桌卡、提示菜单、提示服务等形式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用餐标识;温馨提示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切实做到适量点餐、光盘光荣,厉行节约用餐,杜绝铺张浪费。

对自助餐经营单位,袁小然建议提高与顾客的互动性,对光盘消费者进行适当奖励,其服务人员应争当“勤俭节约宣传员”。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认为,虽然自助餐厅不具备执法权,无权向顾客收取罚款,但从法律角度而言,餐厅工作人员如已提供了必要的服务和提醒,顾客还故意造成大量浪费,则构成违约,餐厅有权收取违约金。但如何界定浪费,目前没有相关标准,若仅餐厅一方认定浪费标准不合理也不科学,容易引发争议。陈逢逢律师表示,建议餐厅与顾客对浪费的标准认定有书面的协商和约定,以免引发争议和影响顾客消费心情。

○相关链接

餐厨垃圾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餐厨垃圾是指除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等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极易腐烂变质,且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对环境卫生造成恶劣影响。且由于餐厨垃圾含水率较高,流动性较大,很容易泄漏并造成二次污染。变质的餐厨垃圾如果直接喂猪,容易导致口蹄疫等疾病的产生与蔓延,对人们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危害,如果处置不当,将对地下水源、土壤、空气造成严重污染,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的潜在危险源。

成都晚报记者章玲 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