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成都经典老商标 你认得几个?

www.scol.com.cn  (2018-03-14 09:51: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慈惠堂火柴“大众版”。

慈惠堂火柴“儿童版”。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2018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

品质消费的一大内涵就是品牌与质量,商标不仅是商品的标志和“脸面”,还是商家“个性”的表达。历史上的老成都非常繁华,隋唐时期就有“扬一益二”的说法。这得益于成都平原丰富的物产和繁华的商业,有些老招牌、老字号充满了历史韵味,体现了店家的文化底蕴。

成都市档案馆珍藏着不少民国时期,以及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成都本土产品的商标。这些老商标在设计上更简单,用途表明上更直白,反映着那个时代的发展面貌和审美情趣。在四川省民俗专家刘孝昌的讲述中,来看看,这些商标你认得几个?

药品类

渴龙奔江丹

据成都市民俗文化研究会的资料显示:清末民初,鼓楼北二街有一家以专营膏丹丸散驰名并久负盛名的中成药铺,它就是老成都无人不知的“庚鼎药房”。最初由曹绍森、李鼎三和宓辰甫三人合伙创办,曹绍森投入房屋及生产销售用具、流动资金,李鼎三以秘方和技术入伙,擅长外科,宓辰甫本人是一文士,应好友邀约,并投入少量资金。民国后,李鼎三和宓辰甫二人相继去世,店务遂由曹绍森独立支撑。曹氏接手经营多年,于民国三十四年病故。数十年来,该药房以其精炼的外科用药享誉蜀中,经久不衰。其疗效尤为独特的,当数名为“渴龙奔江丹”的一种。

渴龙奔江丹取意于古代神话中渴龙急需喝水,奔入江中把水喝干的传说。取此名寓意此药对于疮口有如渴龙奔江之势,把疮内脓瘀血吸干,有提脓拔毒、化腐生肌的功力。治一切恶疮疔毒,点于疮口上后见效快,再以特制的配伍膏药贴于疮面,一般只需十数日即可痊愈。药效也似这药品名字以及商标上龙奔江配图所形容,快而猛。

定坤丹

庚鼎药房成立于清光绪庚子年(1900年)药王诞辰日(农历四月廿八日),故招牌名首字取“庚”,次字取“鼎”,喻曹绍森、李鼎三和宓辰甫三人合伙,又因药房以经营外科用药擅长,故还喻炼丹炉鼎之意。

庚鼎药房除了著名的“渴龙奔江丹”,还有定坤丹名气也大,其制作用料包括阿胶,鹿茸,人参,红花等,为女性用药,有补气补血、活血行气、舒郁止痛的功效。此外,总府街“益州参茸庄”的定坤丹也是其自产的妇科名药。

家用类

雁塔明鱼烛

鱼油制的蜡烛,通常为白色。配合着蜡烛的外形,该商标呈长条状。以前能用上这雁塔明鱼烛的家庭,都算是好人家。而普通或贫困的家庭,多用煤油灯照明。

慈惠堂火柴

成都锦江区文史资料介绍,抗日战争时期,慈惠堂声望日隆,成为全国闻名的慈善机构。在社会舆论的支持下,慈惠堂逐渐接管了普济堂(孤老院,遗址即今书院西街34中)、育婴堂(遗址在今育婴堂街)、孤儿院等,并在外东大田坎用拆除凤凰山新军营房的木料建成商业一条街,将商店铺面或出售,或出租,即今大田坎街。又在九眼桥接收惠昌火柴厂,办起培根火柴厂(遗址在今培根路)。

培根火柴厂的商标,原是一个小孩端着碗吃饭,目的为育婴,人呼为“娃娃牌”,其后尹昌龄感到娃娃牌商标的含义有所未足,于是更名为“扇牌火柴”。在火柴盒面画折扇一把,并亲手撰书前语六行,表达了慈惠堂的办厂宗旨:孤穷为本,良心至上,仁风为终。

文具类

锦江墨水

存在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锦江墨水厂,原址于红星路糠市街,后迁至红牌楼。与来自上海的品牌墨水相比,锦江墨水更“相因”一点且不堵笔。用该牌子的蓝黑墨水书写不易褪色,深受老师学生欢迎。

锦江牌油印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油印机厂位于纱帽街,买主多为学校。

食品类

蜜桂芳花生糖

(饼干软糖)

蜜桂芳品牌至今还可在成都超市货架上发现,仍以米花糖花生糖等作为主打。在成都人的记忆中,蜜桂芳的米花糖酥脆香甜,用料巴适且吃了不粘牙。

鹤鸣牌香干

如果说起该香干的另一名字,想必很多人会“恍然大悟”:原来是“薛涛干”啊。

豆腐干是常见食品,成都各地均产。但薛涛干则不同,其用甘醇清澈的薛涛井水制成,因此也得名“薛涛”。豆腐干为筷子粗的颗粒状,散发带点八角、花椒、辣椒的卤汁香。最早只在薛涛井旁的小摊才可嚼到这美味,要是还能品一碗茉莉花茶,简直美哉。

调料类

大王酱油

酱油起源于中国,是一种古老的具有东方特色的调味品,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真正的液体状的酱油出现在北魏(公元220年-265年),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称作“酱清”、“豆酱清”、“酱汁”、“清酱”,在唐代酱油的生产技术进一步得到发展。

“大王”酱油是成都地区的大酱园。原料专用剑阁产的黄豆,不弄虚掺水。

大王酱油始创于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当年老同兴作坊自江浙迁入成都,生产的“金鸡”牌、“雄狮”牌大王酱油在成都地区非常走俏。到1953年,成都市手工业管理局调查,成都酿造业属于手工业性质的有186户,重点的仅有“太和号”“老同兴”“口同嗜”“宏发长”“生生酱园”“大通酱园”6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实习生黄蓉资料图片由成都市档案馆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