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补锅,换水壶底 还记得成都以前的补锅匠吗?

www.scol.com.cn  (2018-03-29 10:20:3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背景资料/

美国人西德尼·截维·甘博,1917-1919年在中国拍摄了5000多幅黑白照片、500多幅彩色幻灯片、30盘16mm电影胶片。其中,他在四川拍摄了数百张照片。

老照片作者:西德尼·截维·甘博

央视“舌尖三”捧红了手工铁锅。正是有了铁匠们千锤百打,才有了人们心心念念的火爆腰花、干煸肥肠、宫保鸡丁这些活色生香的炒菜。就这口炒菜神器,明朝时曾被严格限制出境,清朝也“禁止洋船贩卖铁锅”。

铁锅有生铁锅和熟铁锅之分。生铁锅是选用灰口铁熔化用模型浇铸制成的,熟铁锅是用黑铁皮锻压或手工锤打制成。“舌尖三”中的铁锅,属于熟铁锅,锅坯薄,传热快,厨师颠起勺来得心应手。

就目前所知,铁锅在宋朝逐渐普及流行开来。1987年在广东附近海域发现的宋朝沉船“南海一号”上,发现了不少铁锅。这片海域处于当时繁盛一时的“海上丝绸之路”上,是宋朝与外洋进出口往来贸易的必经之路。铁锅与大量精美瓷器及金银制品同处一船,证明此时的铁锅仍属于奢侈品之列。

12345......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