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街头最美行道树

www.scol.com.cn  (2018-04-16 08:4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成都四季街头花开花落间,又是一年金色春光。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4月的成都,总有那么几条街道因物候的色彩而美丽。

“植物达人”孙海,在微博“喵喵植物控”里记录了成都街头最美的“四大花旦”:水井坊双槐树街的洋槐,浆洗街与华西坝的黄花风铃木,德盛路的木绣球,合江亭的苦楝花。

“江南有二十四番花信风,梅花为首,楝花为终。”今年的春光,无疑走得比往年早了许多,抓住春天的尾巴,快去成都街头赏花吧。这个时节,正是小雨轻风落楝花,细红如雪点平沙。

四月的成都街头总能看到洋槐树的身影。

洋槐,又称刺槐。

洋槐树香气四溢。

1

水井坊双槐树街·洋槐花

槐花香满城

吃货争时节

四月,成都洋槐季。

满城槐花盛开,串串洁白的槐花挂满枝头,芳香沁人心脾。

水井坊双槐树街,这条东西相向的小街一到春天总是被赋予更多的意义。

据说,在清代时街北口有两株参天的古槐,街道因此而得名。槐也称国槐,是原产我国的乡土树种,它的树冠优美,花芳香,寿命绵长。“古槐冠大如盖,树姿秀美挺拔,在夏天可以遮蔽庭院,带来阴凉,所以特别受古人喜欢。”孙海说。

双槐树街位于水井坊社区,据说这里曾有一口水井,水质清澈甘甜,用此井水可以酿制好酒。只是,双槐树街两株参天的古槐早已不见踪迹,空留街名。古老的水井酒坊也一度湮没于斯,直至上世纪90年代后期无意间的一次发掘,古酒坊遗址方重现人间。

乘坐地铁2号线抵达东门大桥站,再缓缓向着双槐树街行去,一路未见其影、先闻其香。抬眼望去,串串洁白的槐花枝头闹春,芳香四溢萦绕街头。

今天双槐树街两侧的行道树,栽满了一排排刺槐。刺槐俗称洋槐,春四月,成都的洋槐开放,整个城市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槐花的香甜。

“许多人都会把洋槐当成槐树。其实,洋槐虽与国槐初看上去比较相似,都有着奇数羽状复叶与白色的花,但洋槐并不是槐。”孙海介绍,洋槐原产自美国东部,清末才从欧洲引入中国,因为适应力强,很快就在中国南北各地广泛栽植。

望着串串洁白的槐花,有人想到了爱与美,而孙海总会不争气地想到吃。

“凉风木槿篱,暮雨槐花枝。”白居易说的是国槐;“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苏东坡写的也是国槐。苏东坡特别懂吃、会吃还写吃,但这位大文豪吃过洋槐花馅的饺子没?

这个季节,成都农贸市场和周边集市里也偶有新鲜的洋槐花出现,它们总是会受到追捧欢迎。槐花的做法和吃法多种多样,选用刚刚含苞待放的花骨朵,生吃、干蒸、做饺子馅、槐花饼、槐花麦饭、槐花炒鸡蛋……对于饮食王国里的成都人来说,也许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不过,吃槐花的时节迅速而短暂,或是数日艳阳槐花全部盛放,或是不经意间一场春雨过后,槐花零落成泥碾作尘,苦苦积攒了一年的吃槐花梦又破灭了。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