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大学生不做白领当农民农产品卖到欧洲

www.scol.com.cn  (2018-04-17 15:22: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邛崃市80后大学生袁红超和丈夫杨彬,毕业后放弃城市里的优厚工作,回到家乡南宝山种植猕猴桃。虽然一开始不懂农业,但他们拿出“新农人”的干劲,不断探索、学习,双双被评为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看准市场先机后,他们大力发展有机猕猴桃,产品出口欧洲,年产值超千万元。夫妻俩不仅创造了财富,还带动周边数百农户种植致富。袁红超夫妻不做白领做农民的事迹,在当地也成为美谈。

袁红超的猕猴桃基地位于邛崃市南宝山镇天池村。该村主干道正在扩建,只能步行上山,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猕猴桃郁郁葱葱,已经缀满了米白色的小花。袁红超和丈夫与工人们正为猕猴桃进行人工授粉。“我们基地有253亩,主要种植红心猕猴桃,为了保证果形,这些天正忙着人工授粉。”热情活泼的袁红超邀请记者去看看山里的猕猴桃,一路走来,她向记者讲述了回乡种植的经历。

回乡种植有机猕猴桃出口欧洲

与农业结缘,是一次“偶然”。2007年夫妻俩大学毕业,并且都在城里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正当两人准备开始一段新生活时,杨彬家中却传来一个坏消息,“1千亩猕猴桃销售额才28万,亏损200多万元。”眼看父亲已经无力经营,两个年轻人选择回家接下重担。

为了快速了解种植技术和市场行情,对猕猴桃种植一窍不通的袁红超与丈夫多次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回来后,他们发现传统粗放种植方式是一大问题。“都在使用除草剂,我自己肯定是不愿意吃的。”药学专业毕业的袁红超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下定决心:做有机认证。

然而没想到,夫妻俩一提出自己的想法就遭到家庭反对,因为发展有机猕猴桃需要人工除草,管理成本高、产量低,同时生物制剂的农药不仅价格贵,除草、杀虫效果也不是很好。两代人种植理念的差异,让家庭关系一度达到对立状态。虽然没有得到认可和支持,但并没有动摇他们发展有机猕猴桃的信心。

2011年,他们的猕猴桃获得了欧盟GAP认证,成功出口欧洲。不仅如此,这几年国内有机猕猴桃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售价更是普通猕猴桃的一倍多,作为第一批发展有机猕猴桃的种植户,袁红超尝到了甜头。现在,他们的果园发展到1200多亩,年产猕猴桃700多吨,产值达一千多万元。

成立合作社带动数百农户致富

早在2001年,杨彬家就开始种猕猴桃,属邛崃最早一批种植户,此后附近的火井、水口猕猴桃种植户才开始种植。

“这么多人种猕猴桃,却没有规范的管理和销售渠道。”为了让种植户取得更多话语权,袁红超带头成立了邛崃市宏扬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服务的农户有500多户,猕猴桃种植面积7000多亩,年产值5000万元左右。”

合作社不仅为农户统一采购农资,提供技术指导,还帮助农户统一销售,如销售情况良好,农户还可以参与分红。

在猕猴桃基地,记者看到一条长长的索道,袁红超说山里没有大路,采摘果子、运送农资全靠这条索道。为更好服务种植户,这些年袁红超不断改善基地及周围的基础设施。记者上山时看到正在修建的道路,就是他们夫妻自费改建的。

同时,袁红超还通过引水、挖水池,解决了山地种植的灌溉问题,最远的引水距离达到4000多米,周边的种植户也从中受益。

为让合作社猕猴桃卖上好价钱,袁红超摒弃了父辈守旧的销售方式,多次前往广州、上海等地寻找销路,“原来父辈主要是等人上门收购,常常被压价,我现在要打破这种方式,自己出去卖。”现在合作社的猕猴桃不仅卖出了高价钱,并且根本不愁卖。

成为职业经理人他们爱上农民这个职业

“我们夫妻两都是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袁红超自豪地说,2011年他们有幸参加第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并被评为第一批高级农业职业经理人,为她打开了一个新的天地。

“培训很全面、很实用,涵盖了管理、技术、电子商务营销等多个方面,帮助很大。”她说。未参加培训前,袁红超对品牌和电子商务一窍不通,通过培训后,她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立刻注册了“宏杨”猕猴桃商标,并且通过电子商务,去年仅微信平台就实现了200多万元的销售。

袁红超说,今年还要加大电子商务的投入,目前正在打造自己的网站和微信平台,下一步准备在微信做预售,“通过自己的平台把东西直接卖到客户手里,减少了中间环节,利润肯定会更高。”

更让袁红超感慨的是,培训让她结交了很多同行和前辈,“学习是一个很好的交流过程,他们给我传递很多经验、技术,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

“劳动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袁红超告诉记者,今后将继续扩大基地面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丈夫一起做一名快乐的农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